您当前的位置: 消费广场 > 消费百科
宰客的“刀”,小心戳到自己的脚
发布时间:2018-01-18 10:24:22

雪乡“宰羊”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年初,一篇名为《雪乡的雪再白也掩盖不了纯黑的人心!别再去雪乡了!》的文章在网上流传、发酵,一时间,关于雪乡“黑心、宰客”的舆论甚嚣尘上,随后又曝出“拆了旧招牌悄悄接客”,口诛笔伐者不断;上周,一段在网络上广泛流传的视频又火了,雪乡女导游逼迫游客购买1680元游乐项目套票时,直言“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大家都是羊”。

“如果你家在这个地方,一年你只营业三个月,那你得把一年的钱都挣回来,如果是你,你也会这么做的。”女导游的“宰羊论”,句句出自肺腑,却道出了雪乡爆红背后的冰雪旅游生态。

综艺加持带旺雪乡旅游之前,这里还是一个沉静的小村庄,民风纯补,民宿便宜,日常消费物美价廉,是一个小众且美好的旅游目的地。短短几年,雪乡的旅游产业跳跃性发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蜂拥而至,“一夜爆红”带来了“一夜暴富”。可此时,雪乡的经营者们瞄准了三个月的大富翁游戏,以“山大王”“赚快钱”的姿态想要趁机捞一笔。

舆论热潮席卷,高悬在“宰客”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掉落。冰雪旅游旺季,经历数年筹备期的黑龙江冬季旅游经济本该在今年开始全面爆发,但雪乡“黑幕”令目的地吸引力直线下降,几乎影响了今冬整个东北的冰雪旅游市场。

旅游被视为带动一方经济的法宝,但急切的旅游创收心理,亦可能带来地方生态和民风民俗惨遭破坏的恶果,发育不良、畸形发展、一锤子买卖,“磨刀宰羊”的短视行为后患无穷。青岛天价大虾、三亚天价扇贝、丽江游客被殴打、西双版纳导游训斥游客“一毛不拔”等前车之鉴犹在眼前,各地虽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但利益驱使下,重蹈覆辙者众。

“最严整治”之下的卷土重来、问题频出,说到底,是监管部门、旅游开发者、经营者、服务人员对当下的旅游市场不了解,尚未适应市场的发展节奏,没有跟上时下游客多元化、多层次、公开化的旅游需求。

新旅游时代,中国游客动辄就去东南亚、欧美、澳新等地深度游,雪乡的竞争对手不仅是国内城市,还有日本的北海道、瑞士的少女峰、加拿大的惠斯勒等全球知名雪场。雪乡的旅游治理还要积极探索,需要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的监管机制,更需跟上时代的脚步,如果只是“一阵风”的整治,缺乏长久之功,这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来源:杭州日报 编辑王建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