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消费广场 > 消费百科
网购保险便宜又省事?掌握这几点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8-01-18 10:27:27

保险产品在“互联网+”的大潮中,已经变成了炙手可热的香饽饽,从阿里、百度不断入局互联网保险行业就能可见一斑。网购保险正以其快速、便捷的特点,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并依赖,就像网购日常用品一样。

正如姚太太了解到的,“保费便宜,投保省事”是许多投保人选择网购保险的主要原因。不过,“全自助”的网购保险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风险,部分网站销售假保单实行欺诈,又或是山寨网站窃取消费者信息用作他途。所以姚太太提醒大家,在网购保险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确保网站的真实性,选择有资质的平台投保。一般买保险的网上渠道主要有三种,各大保险公司的官方渠道,如官网、APP、微信公众号等;垂直类的专业保险网站;综合性理财平台。假冒的保险电子商务网站虽然与正规网站显示的名称版式相同,但域名却不是完全一样的。假域名会夹杂毫无意义的数字或字母,与保险公司本身的中英文名称都无法对应。

保险条款要看清,尤其注意免责条款。投保前应该注意查阅简要的产品介绍,包括具体的保险利益、保障责任、除外责任等。投保后拿到电子保单或纸质保单后,还应查看一遍条款,着重看清条款中有关保险利益除外责任免赔天数(免赔比例)等特别重要的部分内容。一般而言,越便宜的保险,《健康告知》就会越严格,如果没有满足要求,最好不要买,买了也是鸡肋。

查询保单的真假很重要。消费者在收到保单后应立即通过保险公司公告的服务电话和门户网站,查询保单是否真实有效。电子保单与纸质保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如果选择仅仅接收电子保单,不要纸质保单,一样可以致电保险公司客服电话查询真伪。

任何买卖都要货比三家,网购保险也一样。由于渠道不一、成本不同、运营费用的差异等,同一款产品或者是比较接近的两款产品,在不同的网络销售平台上,最后的报价也会有所差异。所以,投保前要学会测算保费,在对比各家服务水准后,选择一款符合自己需求、性价比又比较高的产品。

那么,到底哪类保险适合在网上购买呢?日常的财产险、意外险、旅行险等一次性或者期限较短的,建议大家选择网上购买。不仅费用低,而且购买起来也比较方便。投保稍微复杂的重疾险和寿险还是建议寻找靠谱的险企代理人,线下购买。

来源:每日商报  编辑王建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