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情快讯
鸠坑:污水变肥料 茶园更有机
发布时间:2018-02-01

  记者 郑文彬 通讯员 方锦华

  前几天一大早,鸠坑乡青苗村村民王爱云打开村里沉渣收集处理池的井盖,清掏池里的有机肥。“有机肥是给茶园用的,很天然,没有污染。”王爱云说道。

  近两年来,鸠坑乡加快推进“有机茶叶小镇建设”,在创建中,结合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以沉渣收集处理池建设为重点,推进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走出了一条“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利用的新路子,有效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此,王爱云深有感触:“以前村里的污水都是乱排乱放,又脏又臭,建了处理池后,污水成了肥料,村里干净了,茶叶也有了肥料。”

  具体运行中,鸠坑以农村污水运维为依托,从源头抓好污水沉渣收集工作,并有专人对沉渣进行装运,统一运送至沉渣收集处理池,经过发酵等无害化处理后,沉渣就成了有机茶的“天然肥料”,从而实现农村污水沉渣“收集、发酵、利用”的循环链条,一举多得。

  茶园用了有机肥后,地力足,茶叶长势好、零污染。鸠坑农业负责人徐遂介绍道,以污水沉渣为原料生产的优质有机肥在茶园的应用,不仅为鸠坑优质、安全、无公害的有机茶生产提供了“养分”,也降低了茶农的种茶成本。“在有机茶叶小镇创建中,我们坚持推广使用有机肥料,减少化肥使用。而发酵的有机肥近乎零成本,每使用一吨发酵有机肥,就直接为茶农节省了400-1000元的肥料钱。”

  为推动治污运维和有机肥综合利用常态长效,鸠坑乡纪委加大日常督查力度,对日常运维中沉渣乱倒、污染环境的问题坚持“零容忍”,近两年,乡纪委在五水共治工作中共问责干部14人,党纪处分5人。通过执纪问责,为“建好管用、群众满意”这一民生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如今,鸠坑全乡9个行政村实现了沉渣收集处理池的全覆盖,通过源头管理、综合利用和规范处理,“变废为肥”,推进生态循环利用。同时,依托一流生态环境,鸠坑乡还从原种茶保护、茶园绿色防控、茶厂清洁化改造、茶叶品牌营销等方面入手,带动鸠坑茶产业稳步增长,积极推动有机茶叶小镇建设各项任务顺利实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