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半生痴情付丹青——记乡土画师方志成
发布时间:2018-03-02 08:40:39

  通讯员 程贤高

  方志成,上世纪六十年代生于石林镇一个偏远小山村,小山村被称作“棚上”。

  在那个困顿年代,这个普通农家的成员却都有着各自的文艺追求:爷爷能用鼻子吹萧。父亲二胡拉得好,在剧团做后台。方志成自小起,则与美术结下不解之缘。直至今日,这个已届天命之年的中年汉子,仍与国画相依相恋。

  少年时代的方志成,对年长九岁的哥哥很崇拜,哥哥总有些神奇的本事,比如一手画出一个人头像。这让他对画画这个事情念念不舍起来。从小学到初中,他的文科成绩都不错,喜欢阅读名著。对美术课,因兴致特浓反成了主修课。

  囿于当时的教学条件,方志成虽有热情,也只是对着课本上的插画做些描摹,画画工具刚只有硬笔和作业纸。

  见到宣纸,已是在他初中毕业之后。小学毕业时,“文革”正在进行中,父亲被批斗、又被关了一年多,家境非常困难。初中毕业后,读高中已不可能。半大小伙子的人生,路在何方?偶然在《中国青年报》上看到了石家庄一所学校在招收国画班学员,方志成要去,于是写信寄去自己的作品。父母亲也很支持他,提前杀了年猪卖了些钱,父亲又陪他去了学校。这时,他才终于开始了一段正规的学习:工笔、写意、篆刻,花鸟鱼虫山水都正式修习。三个月的学习期很快结束,结业时校方有意留他做助教,可年少的方志成耐不住思家之情,一心回家。

  但是,对回家后能做什么并无设想的方志成,在一天天的农活中很快又迷茫起来。他朦胧中的愿望是,既能画画,又能靠这些画养活自己,不用向家里要钱。然而毕竟才学了一期,绘画技能还不足以谋个工作,于是萌生了卖画自立的念头。他二上石家庄,买了一批布轴,来到邻县小镇,在朋友店铺里划出一块作为画摊,开始卖画。

  小镇上的卖画生涯只坚持了三四个月。方志成记得,先后做了四五笔生意,印象最深的是当地钢铁厂的同行、如今已是国画名家的陆志达先生,虽萍水相逢,却感于他年少志气,要了三百多元的作品用来布置厂里的餐厅。但毕竟属于他的市场还太小,很快就坚持不下去了,剩下的作品拿回家一分而光。随后,又是一段农村生活,方志成每天上山开松脂,唱歌抒意,《牡丹之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在山间响起。

  那几年,方志成还曾在画家洪勋之子洪魁的帮助下,到旅游工艺品厂上过班,后来又报名县影剧院美工和深圳一家工艺品厂,深圳厂的通知先到,于是南下。月余,影剧院也来了通知。

  在深圳三年,他任工厂技术检验员,成家立业,结识了一批同好。因为妻子要生孩子才北上回家。后又赴杭州创业,1998年回到千岛湖镇,从事工艺玻璃加工,为了自己的小家和父母的生活奔波。

  在山城居久了,方志成与县内美术界的交往日渐频繁,不觉有种鱼儿回到了水中的感觉,他的画艺也渐渐为同行所认知。他的花鸟画“崇尚自然、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审美追求的拓展,让人耳目一新”,他的山水作品“笔墨及光线色彩之间都有着自己的语言风格,意境深远,穷尽山之峻美巍峨,感染力强”。一些作品在省市画展上获得佳绩。

  他明白,自己的性情与“生意经”始终不合,纯生意人的生活与寄情于水墨丹青的日子,自己更适合后者。于是,三年前他将自己的玻璃店盘给了亲戚,成立“一之书画社”,毅然将画画当成了自己纯粹的生活。

  去年年末,方志成被推选为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他一边专心于国画艺术创作,一边也在宏扬传统艺术上用了很多心思。他希望让更多的国画艺术作品来妆点百姓越来越好的生活,有更多的孩子来传承国画艺术。

  “这也算是符合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不忘初心’的精神吧!”方志成说,“真心喜欢一件事,你就不会考虑太多的功利,那么付出再多也就不用去计较,只需收获纯粹的快乐。当然我也有目标,就是希望自己能画得更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赵婷婷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