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深处 人保财险扶贫攻坚路上的宝藏挖掘
发布时间:2018-05-15

地处太行山腹地的河北省阜平县,被巍巍太行孕育了美轮美奂的山水风光,红色基因深深融入这片革命热土,更被誉为“太行山深处的香格里拉”。就是这样一处美丽的地方,却是“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的国家重点扶贫县。

在这个总面积不足2500平方公里的全山区县,山地面积占到了全县土地面积的8成以上,荒山多、耕地少的土地利用难题一度阻碍发展。目前,阜平全县总人口在23万人左右,人均可耕地面积不足1亩。耕地面积少、基础设施薄、交通不便、矿产资源缺乏……一项项说下来,都是老区人民对于农村建设发展沉甸甸的无奈。

然而过去的五六年间,阜平县却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始于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对阜平的一次考察。习总书记在深入阜平农村地区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总书记还多次提到,“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尽管没有足够空间发展制造业,但优越的生态环境、自然条件却赋予了这个山区县发展特色农业的基础。阜平县大部分农业用地和水源都未受到污染,有专家指出,当地天然的高山气候,非常适合种植食用菌、大枣等农产品,这一发现,让阜平县犹如宝藏一样,等待人们去挖掘。

“拌料、分袋、蒸料灭菌……”每天清晨7点,张大哥早已在当地龙头企业嘉鑫农业的现代食用菌产业核心园里忙碌起来了。

作为土生土长的阜平县大台乡人,张大哥上有70多岁患有长期慢性病的老父亲,妻子平时在家照顾老人,下有一儿一女,大女儿在外打工,小儿子在上小学。张大哥本人由于早些年外出做建筑工人时被塔吊上的东西掉下来砸断了脚趾骨,伤后一直留有后遗症。

为了增加收入,张大哥前几年拿出了干建筑时攒下的所有积蓄,开始尝试小规模种植食用菌,但由于种植经验欠缺和规模较小导致严重亏本。当时阜平县农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没有如今全面,融资贷款方面也没有银行和金融公司支持,直到2016年阜平县政府与中国人保签订“政融保”金融扶贫项目,才解决了张大哥二次创业“融资难”的困境。

想要幸福就要努力奋斗,有了人保财险“政融保”的融资,吸取之前亏本的失败教训,通过不断学习和努力,张大哥目前已承包了3个棚种食用菌,每个棚每年能赚2万多元。2017年底,已经四十六岁的张大哥一家终于告别破旧不堪的危房,搬到了有六间房的小院里,每年还能攒下2万元存款。

面对其他村民的创业取经,张大哥回忆起当时四处借钱碰壁的画面总会默默流泪,“原来有很多银行都不愿意将资金借给我,担心我的还款能力总拒绝我,因为资金短缺所以失去了很多投资机会,家里还有老小等着我拿钱回去,可真把我愁坏了。”

看着如今家里新添的各种家具和电器,张大哥感慨的说:“当时我是真的快坚持不下去了,像我们这样的贫困户真的很难借到钱,但还好在有生之年遇上了政府跟中国人保合作的‘政融保’。”

说到“政融保”时,张大哥开始滔滔不绝:“项目刚成立的时候,我就去建档了,他们融资经理调查没多久,我的资金就办下来了,手续是真的简单,还有他们那个投保农业保险和保证保险,真是大大降低我们的种植风险,太适合我们这样的贫困家庭了。”每每说到这,张大哥都要感谢一番党和人民,感谢阜平县人民政府和中国人保。

除了像张大哥这样小农户遇到的“融资难”问题,在扶贫攻坚中另一大难题“融资贵”上,通过“政融保”也得到有效缓解。

阜平县嘉鑫农业为当地龙头企业,主要从事菌棒生产、香菇大棚建设、香菇种植工作。该公司以当地贫困群众为种菇主力军,采取企业投资建棚,提供菌棒,雇佣农户的模式开展经营活动。“政融保”项目建立伊始,公司便积极融资以扩大企业规模,阜平县嘉鑫农业相关负责人郑经理说:“贷款利率高和提供抵押物一直是影响我们公司贷款的重要问题,我们有时候因为利率太高而失去投资的动力,严重影响了我们扩大生产规模。”但是,郑经理用一组数据表示了“政融保”能够在降低投资风险的同时降低投资成本。他表示,参加“政融保”让他们降低了投资成本,更重要的是通过融合保证保险、风险控制等多种方式,间接的对“三农”企业进行融资,专项支持了农业生产和小微企业的经营,更精准有效地满足了他们在阜平地区发展的多种需求。

中国人保作为目前唯一一家获得原保监会批复并得到国务院认可运用险资开展支农支小融资业务的保险机构,2017年,其集团子公司——人保财险率先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与融资板块共同探索险资运用新模式,成为中国人保“创新基地”之一。一直以来,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创新支农融资业务和服务模式,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在推进河北阜平的扶贫工作中,人保财险借助保险资金的优势,依据当地特有地理条件和资源,与阜平县政府共建“联办共保”机制,共同推出了“政融保”金融扶贫项目,建立“政府政策支持+保险资金融资+保险风险保障”新模式,为县内农户提供了更为便捷低价的资金保障支持,进一步达成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稳定就业、鼓励创业的新局面。

阜平县史家寨乡史家寨村致富带头人顾卫东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在精准扶贫,贵在稳定脱贫,根本出路在于产业扶贫。实施‘政融保’项目,有利于为贫困村和贫困户精准脱贫、稳定脱贫提供新的动力,有利于动员和引导金融机构等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服务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顾卫东还表示,在“政融保”的鼓励下,本村农户工作的积极性提高了,尤其在政府扶持产业的投资方面。他举例说:“家家户户积极参加食用菌企业承包食用菌大棚,仅2017年全村人均收入就达到3万元。”

食用菌产业不仅为农户直接带来受益,更是带动当地龙头企业解决大量劳动力就业问题。在“政融保”的支持下,阜平县的食用菌产业从无到有,这条由政府主导,人保财险提供融资,龙头企业负责提供场地、销售,农户负责生产的“食用菌”产业链,打通了从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也让更多农户实现脱贫致富。这个国家重点扶贫县,犹如待挖掘的宝藏一样,亟待着绽放光芒。

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息,新时代的壮阔征程,已铺展在眼前。越来越多像阜平县贫困户一样,通过人保财险的支农融资业务申请到了资金。经过不断的实践创新,阜平“政融保”模式已逐步走向全国,在河南等地逐步落地。到2020年,人保财险力争全面复制推广“财政扶持撬动+保险融资带动+保险保障全面”的普惠金融发展模式,实现贫困地区保险服务到村到户、贫困人口“愿保尽保”,贫困人口生产生活得到现代保险全方位保障。

未来,人保财险还将持续创新支农融资业务模式,在政府合作模式的基础上,积极与市场对接,形成一系列创新模式,为支农融资业务开展开创新的思路。打通农业产业链,整合产业资源、优化供销渠道,构建农业产业金融生态圈。从而进一步落实和加速国家扶贫战略布局,更加有力的担当推动扶贫工作,为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真正践行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企业宗旨。

公司在全县主要乡镇设有营销服务部,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深入基层的服务体系,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

公司经营除寿险以外的所有保险业务,现已开办100余种各类保险,主要经营企业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机动车辆保险、货物运输保险、各类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建筑工程保险、短期意外健康保险、船舶保险、农业保险、政策性保险等及各类其他的保险。

公司将始终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以雄厚的实力、专业的人员、丰富的经验和周到热情、诚信规范的服务,为全县人民提供优质、快捷、完善的风险保障。 [详细]

公司率先在全国开通365天24小时服务专线95518,现已遍布国内324个地市,并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向客户提供快、优、全、广的咨询、投诉、回访、救援、预约投保等多功能、个性化服务。公司还推出了以全员全流程服务为内涵的“金牌服务工程”,以确保客户服务从规范、效率、质量三个方面不断提高,继续保持同业客户服务第一品牌。

特色服务:免费施救、小额赔款简易处理、大额赔款预付、“双代”案处理、合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