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文昌镇 > 乡镇动态
文昌镇“三精”助推美丽庭院建设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8-05-28

见习记者 郭佳 通讯员 王丽萍

文昌镇下潘村不仅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荷塘,更有百亩葡萄园,产业丰富,区位优越。下潘村是2018年度县级“美丽庭院”示范建设村,立足村庄发展大局,加强美丽庭院建设,通过考察学习、理论培训、实践整治等途径,全面激发群众参与美丽庭院建设的活力与热情。

精心组织,考察学习取经验

文昌镇组织美丽庭院专业指导队、督导队和巾帼保洁志愿队外出学习庭院设计和环境整治经验,以此推动“美丽庭院”建设。先后到建德市乾潭镇、富阳区万市镇何家村、新桐乡下际村,特别值得学习借鉴是乾潭镇党建带妇建文化墙绘融入、何家村的垃圾分类载体创新以及下际村利用日常随意丢弃的“大件小样”,构建起的极具特色创意区块长效管理模式。

精准培训,上下联动抓时局

结合实际,下潘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培训,为党员、村民代表、常驻在家户代表,介绍了美丽庭院建设的意义、标准和方法,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庭院常见花卉的生活习性和养护方法,并就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进行宣讲,树立庭院建设只争朝夕抓时局的紧迫意识。

精整资源,全民参与争先进

全力以赴与瑶山乡张家村的庭院比武活动,下潘村分4组进行庭院整治,尝试推行一二三四五,提升环境“和风细雨”的工作方法。每户庭院明确具体党员和村干部联系指导,同时设置美丽庭院大比武擂台榜。每月督查一次,全年开展30家美丽庭院评选活动,以此鼓励更多农户主动参与到美丽庭院建设中来,不仅将“污染者”变成“治污者”,更是将“旁观者”变成“行动者”,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