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广告公告 > 公示公告
关于全力做好梅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21 17:27:16

淳安县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

淳地灾防办〔2018〕10号

关于全力做好梅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属各单位:

市县气象部门宣布6月20日起进入梅雨期。进入梅雨期后降雨明显增多并且会出现集中强降雨天气过程,极易引发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为切实做好梅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思想上要高度重视

今年天气形势异常,虽然入梅偏晚,前期降雨量偏少,但气象部门预计2018年淳安天气气候年景总体为中等偏差,气象灾害影响程度将明显重于去年。汛期总体雨量正常或略多,梅汛期雨量超过常年,降水空间总体呈西南部偏多,东北部接近常年或略偏少的分布特征。进入梅汛期后,持续降雨和集中强降雨天气过程会进一步增多,不仅已知隐患点发生灾害的可能性增大,其余地质灾害易发区域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也大幅提高。各单位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充分认识到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把地质灾害防治作为阶段性重点工作全力来抓,仔细查找薄弱环节,研究落实对策。

二、隐患点排查要全面深入

各单位要组织人员对所有的已知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再排查。同时要加强对其他区域排查,重点对房屋后较陡山体进行排查,岩体比较破碎的或岩体顺层并且有明显裂缝的或岩体顺层并且上面土层较厚的或全是土层的山体要特别重点排查,发现可疑情况立即报国土局,国土局应及时组织县地质灾害应急服务中心人员进行现场调查核实。隐患排查工作不能走过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不漏过一处山头、不放过一处疑点,确保排查工作取得实效。

三、地灾预防措施要落实到位

梅汛期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监测预报频次,特别是加强大范围强降雨和局地集中强降雨的监测预报,提高预报精准度;水利部门要加强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水利工程设施巡查监测;国土部门要加强组织开展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预警、巡查监测工作。各乡镇及相关单位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的发展动态,接到预警信息后,要及时检查督促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在灾害性天气到来前,要果断转移受威胁区域群众,对部分不愿转移的,根据有关规定要强制转移。巡查发现重大险情要立即发出预警信息,组织人员紧急撤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应急值守要扎实有效

各单位要对应急值守人员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人员在岗到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及时了解和掌握灾情信息,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和各类信息的接收、登记和处理,做到情况清、信息灵、预警早、反应快,确保上下信息畅通,确保接到灾情险情报告时,能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淳安县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6月21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