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浙江改革开放40周年述评⑥丨奋进 在新的长征路上
发布时间:2018-12-17 14:55:15

 




“他们的目标几乎不可能按期实现,甚至不可能实现。”1978年,中国共产党号召全党全国人民进行“新的长征”。彼时,美国《时代》杂志如此武断地评价。

40年后,在浙江,参加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的埃及议会第一副议长赛义德·马哈茂德·谢里夫感受了眼前这片诞生了无数奇迹的土地带来的冲击后,说出了众多与会者的心声:“在40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带领中国人民在经济发展、反腐、扶贫、污染治理等领域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实现质的飞跃,为世界各国提供独特典范,成为各国政党引领发展的一座灯塔。”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在这里,共产党人特有的信仰与忠诚、理想与追求、责任与担当,闪闪发光,照亮前路。

浙江奇迹的密码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已经揭牌8个月了。在南湖红船荡起的涟漪里,来自世界各国政党的学员,经常向教师黄玉杰提出一个相同的问题: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拥有今天这般的力量?

答案很简单,只有3个字:先进性。“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和生命就在于先进性,在于能够把握时代发展、形势变化和世界进步潮流的趋势,站在时代前面,领导人民开拓创新。”黄玉杰说。

在浙江,对先进性的坚持和追求,不仅是把广大党员教育管理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是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几十年来一以贯之,从不止步。

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中体现先进性!探寻浙江40年来的发展密码,很多人会发现:每一次改革到了涉险滩、闯急流的紧要关头,进入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浙江各级党组织总是能够带领广大群众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每一个敢为人先的改革措施,每一次勇立潮头的突破之举,每一项重大决策的先行先试,每一串闪亮数据的惊艳亮相,都凝聚着各级领导干部善于谋划、勇于担当的眼光、智慧和魄力。

2003年,面对浙江发展遇到的“成长的烦恼”,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创造性提出“八八战略”,为浙江找到了解答“发展起来以后如何实现新发展”这一时代命题的“金钥匙”;

同时,着眼于服务“八八战略”这一大局,针对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第二年又提出了“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种本领”,指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有其自身的内涵和要求,但最终还是要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发展上,体现在党的各项建设上。”

40年的时光里,隐藏着许多有意思的细节,有时候会让人觉得宛若隔世,却又能够在其中发现异曲同工之妙。

1978年12月23日的《浙江日报》头版,有一则这样的消息——《杭州橡胶厂领导带头钻技术学外语》,说的是厂领导班子成员为了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带头钻技术、学外语,努力掌握领导和管理现代化企业的主动权。有趣的是,40年后的现在,这样的再学习、再充电在全省各地纷纷兴起——为了推进“无差别”全科受理,通过对窗口人员的再培训,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再突破。这一项发轫于浙江、今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改革,不正是浙江省委提升执政能力的又一次探索与努力?

在浙江,改革永远在路上,执政能力的提升也一直在路上,永不懈怠,永不止步。

扎根基层的力量

成立于1999年的阿里巴巴第二年就成立了党支部;2008年,阿里巴巴公司党支部升格为集团党委,共有党员2094名;截至2017年底,已有党员6051名。

阿里巴巴是一个缩影。浙江的改革开放起步早,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变化也早。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如何适应这种新情况,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改革开放的大潮里,党在基层的一个个战斗堡垒如何起到攻城拔寨的作用?

“我们的事业前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在浙江,各级党委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省委及时加强领导,深入调研,分类指导,总结经验,逐步推进。

一切工作到支部。时间播下的种子,总会在岁月的长河里生根发芽,不断开花结果:

——1986年5月,我省下发《关于加强中外合营企业党的工作的意见》,要求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合资企业,都要单独建立党组织。

——1994年,我省下发《关于加强外商投资企业党的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开始重视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

——2000年以来,省委更是树立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整乡推进、整县提升”,高标准深化落实农村基层党建“浙江二十条”;“大党建”格局,构建涵盖城市、国有企业、学校等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党务公开”,不断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党性体检”,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有效性,不断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和“两新”组织中发展党员……

党建强,发展强。因为立足基层,所以根深叶茂。在成立了全国第一个非公企业党委的传化集团,一直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党员为管理人员。目前,集团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党员占比达32%,在员工总数中党员已占14.6%。在这里,有两句话所有人都耳熟能详:“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党员不党员,就是不一样!”

为民服务的赤诚

义乌商人何海美至今记得,自己在1982年流下激动的泪水。那年在义乌一次全县大会上,时任县委书记谢高华明确表态:“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出了问题我负责,我宁可不要乌纱帽!”对农民经商表示坚决支持。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原本已经打算放弃经商的何海美,选择继续坚守。

普通人的命运是社会进步的风向标。

浙江11个市资源禀赋不同,发展路径各异,如今回头盘点,我们会发现:每一个“何海美”的身后,都站着一个“谢高华”。在一群群敢闯敢拼的浙江人背后,都有默默支持着他们的各级党委、政府和敢担当善作为的党员干部。

长兴县狄家土斗村迈出浙江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第一步、温州人冲破“姓资”“姓社”思想束缚率先迈入市场、义乌农妇将路边小摊摆成闻名世界的全国小商品市场……一个个“第一”的背后,闪耀着浙江各级领导干部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鼓励引导基层大胆试、敢于闯的智慧和勇气。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过去的40年里,这一句誓言,在浙江有了新的注脚:

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说的是一个干部无论处在什么岗位,只要心系群众,都可以干出一番事业;

不追求当“满票干部”。说的是敢负责、干工作的干部往往会丢点选票,不要形成“唯票”的导向,不当“老好人”,不能不敢得罪人;

要看GDP,但不能唯GDP。2005年,浙江在中组部指导下,在全国率先部署开展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点工作,淡化单纯经济增长指标,注重绿色GDP考核和群众评价。2015年,浙江更是对摘掉“欠发达”帽子的26个县松绑GDP考核,环境质量、生态效益成为重要考核指标……

还有,源起于浙江的科技特派员制度、党代表任期制、“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

领导干部要争当深化改革“排头兵”!伴随着改革的大潮,奋进在开放的前沿,无论是在与艰难险阻的搏击中,还是在默默奉献的人群里,各条战线上的党员干部总是敢为人先、以身作则,如一面面先锋旗帜,闪耀着光芒。平时要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要豁出来。他们中的很多人没有惊天动地的伟绩,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有的是踏踏实实的苦干、默默无闻的奉献,在浙江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上,与千万人民一起分享梦想,一同拼搏奋斗,一路风雨兼程向远方。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40年不过是一瞬。在“红船精神”指引下的新时代新征程中,浙江,将继续奋进!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