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情快讯
登革热防控知识要点
发布时间:2018-07-05

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热病毒引起,通过伊蚊(花斑蚊)叮咬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人与人之间接触不会传染。表现为突发高热、头痛、全身酸痛、骨关节痛、脸面潮红,结膜充血(如醉酒状)、有时出现皮疹等。登革热传播迅速,部分病人可发展为重症登革出血热,因此一旦出现上述症状要及时到县级医院就诊。

传播登革热的伊蚊幼虫(孑孓)生长在室内外各种积水容器内,如种养水生植物的花瓶、花盆托盘、水缸、水盆、空罐、空饮料瓶、明渠水沟、塑料薄膜、绿化带垃圾、竹节、树洞等有积水的地方。清除积水,可以控制蚊子的繁殖,是预防登革热的关键。

据淳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预防登革热要做到以下几点:

1.社区内开展环境整治,清除杂草、垃圾。

2.清除或倒置室内外各种闲置的可积水容器:如放在户外、阳台、天台的不用的花盆、缸罐、轮胎、可积水的垃圾等。

3.家庭用贮水、花瓶中的水每3天清洗更换一次。

4.家居及办公场所最好不要种养水生植物(如富贵竹、万年青、荷花等),如要种养可改为用泥、沙种养,或投放小鱼。

5.保持花盆托盆不积水,如有积水应随时清除。

6.及时清除各种无用积水:如水沟、天台等地面积水、填塞竹节、树洞。无法清除积水的明渠水沟、窨井,可投撒蚊类杀幼剂。

7.有蚊子活动处休息时应挂蚊帐,户外活动应注意防止蚊虫叮咬。

8.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避免蚊虫叮咬。

9.如果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时,应尽快到县级医院就诊,并积极配合做好隔离治疗措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俊勇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