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金鳞银鳍入画来——记千岛湖十大工匠刘毅
发布时间:2018-07-12 10:19:35

编者按:古语云: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而这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无不凝聚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他们在各自领域爱岗敬业,执着追求,精益求精,勇攀高峰,使手上技艺成为绝活,手中产品成为经典,广泛推进社会进步。我县今年评出首届十大“千岛湖工匠”,他们的身上集中诠释了“工匠精神”,值得人敬仰和学习。本报将陆续推出十大“千岛湖工匠”的故事,本期敬请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青溪龙砚”雕刻技艺传承人洪发军、问鼎鱼拓“金鳞奖”的鱼拓高手刘毅的故事。

明亮如镜的宣纸上,拓印着一尾鲜红鲤鱼,跳跃龙门的瞬间动感十足,远远望去好似真的游曳于纸上,周边花草点缀,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一派中国花鸟山水画的盎然古意氤氲在室内。

在光滑的鱼身和方寸宣纸间游曳,这就是鱼拓佳作给人带来的艺术魅力。目前,掌握这种特殊技艺的画师少之又少,而淳安的刘毅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纸短情长展风采

“很多人不了解鱼拓,其实顾名思义,它是一种将鱼的形象用墨汁或颜料拓印在纸上的技法和艺术。业界一般认为,鱼拓起源于咱们中国,后来日本改进了技法,现存古时鱼拓有清初曹溶所藏无名氏鱼拓。”谈起鱼拓的历史,刘毅如数家珍,半杯茶的功夫就从中国讲到日本,从直接拓法讲到间接拓法,古今中外,融会贯通。

刘毅最早接触到鱼拓这门小众的技艺是在2008年,当时,杭州千岛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举办了一场“锦鳞图长卷”展览,一些韩国画师的作品纷纷受邀在千岛湖展览。从小喜欢篆刻和绘画的刘毅也饶有兴趣地前去参观。

一片片鱼鳞,依然保留着原始纹路,细腻而生动;一颗颗鱼眼,仿佛在看着外面的世界,流光溢彩,光耀而夺目。“乍一看,真像是把纯净的湖水和灵动的鱼儿都整个儿移到了纸上。”刘毅笑着回忆道,“当场有种被闪电击中脑门的感觉,就是想要学这种技艺。”

因缘际会,纸短情长。或许是冥冥中的缘分注定,陕西西安的鱼拓艺术大师阿永也在此时来到千岛湖做项目,刘毅听闻后欣喜若狂,经过多方求教和交流,才得以留在阿永身边当一名助理。

阿永为人十分严谨,生平几乎不收徒弟,然而,有着深厚书法、篆刻基本功的刘毅却让他眼前一亮。跟随师父一段时间后,这个年轻的助理竟然依样画葫芦,有模有样地制作起了鱼拓。在鱼身上涂抹颜料,再用宣纸盖上鱼身将颜色拓下,然后用画笔描上鱼的眼睛,一条鱼儿跃然纸上,虽然形状还十分别扭,却已颇具雏形。

小伙子如此有天赋,老师傅暗暗记在心里。日子还是像流水易逝,两年光阴匆匆走过,刘毅一如往常地认真学习着鱼拓的技艺,水平已然是突飞猛进。一个傍晚,阿永将刘毅叫到跟前,正式答应收他为自己唯一的入门弟子。

“做我们这行的一定要投入真感情,就是要通过你的手,将鱼儿在纸上复活,必须用心创作,慢工才能出精品。”刘毅到现在还记得师父的叮嘱。学徒生涯里,他常常要熬到晚上两三点,有时仅眼睛一个部位,就要连续画上半天,还有题跋、印章等细节的考量,一个星期下来,往往是“形容枯槁、面容憔悴”。

以鱼作画艺传心

出师后的刘毅依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周边的邻居都认为他是个“奇人”。在亲戚朋友眼中,他一有空就往贸易市场、池塘边跑,对鱼的喜爱几乎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

其实,这只是做鱼拓的第一步——选材。第一轮大筛选,凡是鱼鳞不全或不新鲜的鱼都入不了刘毅的法眼。由于鱼拓作品都是一次性拓成,没有二次更改的机会,每个环节的细枝末节都关系着最终作品的成败,因此要制作出高质量的鱼拓,鱼身就十分重要。

“如果说要做群鱼图,那么你对每条鱼的布局、构图、外形就要了如指掌,在鱼的选择上一定得精挑细选之后才行。”刘毅告诉记者。

正式制作时,还有相当多的讲究。例如,制作彩色鱼拓时,一般得先依据鱼本身的颜色调出三种基本色,鱼背部色深、中间色稍浅、腹部色淡。

最重要的一笔是眼睛,刘毅介绍道,鱼眼睛包含鱼身上所有的颜色,画之前要先打底色,然后一层一层叠加。一旦有一道工序不对,作品就前功尽弃。为了画好鱼眼睛,他几乎每天早上起来都要观察各式各样的活鱼。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刘毅已经是中国渔业协会鱼拓专业委员会理事。这些年来,他靠着自己的独门绝活儿在国内外声名鹊起,创作的作品不但在“首届国际鱼拓大赛”中荣获直接拓法“白金奖”,还三次问鼎中国鱼拓优秀作品展的最高奖“金鳞奖”。

以鱼作画艺传心,一门独特的技艺就这样在刘毅手中玩出了花样,千岛湖万顷碧波、渔歌婉转中又多了一位能工巧匠的身影。

记者徐岳林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