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小区电梯可按需维保!宁波这项改革全国先行 10个小区试点
发布时间:2018-12-03 12:56:39

在鄞州区维萨公馆,小区电梯不再按固定周期维修保养。“今年5月份起,我们小区12台电梯试点了按需维保。通过7个月的试运行,业主们普遍反映不错,特别是维保停梯的时间明显缩短,减少了对业主的使用影响。”今天,该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说。

来自市质监局的信息,目前宁波已有10个小区的383台电梯开展按需维保试点,平均故障率、故障修复时间分别比常规维保减少32%和24%。日前在甬举行的全国电梯安全监管改革座谈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陈钢对我市这一做法给予肯定,希望宁波的电梯按需维保改革继续试点先行,成熟后在全国推广。

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电梯应当至少每15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这种维保模式,对及时发现电梯安全隐患、保障电梯安全运行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也存在一些缺陷,比如不能体现不同使用环境、不同使用频率、不同使用寿命的电梯个性化维保需求。去年9月,市质监局下发通知,决定对全市住宅小区乘客电梯试点按需维保,并公布了第一批试点电梯项目。

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负责人介绍,电梯按需维保并不是减少维修保养,而是充分利用电梯远程监测技术,按法规要求时限进行线上检查维护,并根据采集的电梯运行数据和安全风险实际状况,合理安排现场保养项目。从2017年11月开始,上海三菱电梯宁波分公司在镇海恒大山水城试点电梯按需维保。通过半年数据对比,该小区电梯报修数量与之前基本持平,但系统自动报警占了79%,故障响应效率显著提升。

宁波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一项课题显示,试点按需维保的电梯平均故障率为0.03%,比常规维保模式低0.014%;平均每台(次)电梯现场保养时间为59.8分钟,比常规维保减少约15%;电梯故障修复时间平均为34.68分钟,比常规维保减少约24%;电梯配件更换费用平均下降11.5%。

宁波是全国率先开展电梯安全监管改革试点的地区,自去年5月试点以来,全市共有2851台电梯投保电梯安全综合保险,其中由业主自费投保的有287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甬军称,宁波的“保险+服务”电梯安全综合保险和电梯按需维保改革,既有效提升了电梯质量安全水平,也为全国电梯安全监管改革探索了经验。

来源:中国宁波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