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鹿城启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外贸新走廊”畅通出口市场
发布时间:2018-12-03 12:53:59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梦园 武杰) 我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又添重要砝码。11月28日下午,省内第三个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在温州市鹿城区启动。

“这下出口更加便利、成本也更低了。”在启动前测试阶段,温州市土产畜产品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勇已经通过温州港向3个国家出口了总计16万美元的轻工产品。

温州是中国轻工产品主要生产基地之一,鞋业、服装、汽摩配、低压电器、打火机、眼镜、制笔等行业产业链完善、市场占有率高,40%的产品出口海外,已建成“中国鞋都”等39个国字号生产基地。

试点启动架起了连通海内外的“外贸新走廊”,帮助轻工产品更好地打开出口市场。鹿城将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作为试点区域,今后在该中心采购、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享受快速通关、允许个人收结汇、增值税免税、海关统一集中监管等政策红利。

温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本地和周边货源在温州施封走海运出口,相对于以往“在温州采货,在义乌等地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报关,在宁波等地出口”的模式,外贸出口企业的综合运输成本将明显降低,一个大集装箱综合物流成本可节约1000元以上。

用好政策为试点保驾护航。按照“风险可控、源头可溯、责任可追”的要求,温州市、区两级已制定市场采购贸易具体管理办法和一系列实施细则,并陆续出台新动能“21条”、开放型经济“18条”、“两个健康”先行区“80条”新政等一系列产业促进政策。

围绕试点运行需求,鹿城持续优化试点区域配套服务。目前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和海关监管场站等基础设施均已建设完成,试点区域周边20公里范围内已有配套物流园区6个、物流公司300家、物流线路207条。而走进试点区域综合服务中心,海关、商务、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人员和各类外贸中介服务机构已入驻到位,为试点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让更多市场主体踊跃参与试点。温州以侨团组织、各地温州商会、本地行业协会为重点,组织开展业务普及、政策解读、项目推介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制定了吸引海外温商及全球采购商来温采购的计划方案。据初步统计,目前预约登记入驻的供货商和代理商已经达到3100多家。

来源: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