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三农政策
把农村双创推向更高水平
发布时间:2018-07-25

 原标题:把农村双创推向更高水平

农民日报讯(记者李飞)7月22日,“推进农村双创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提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农村创业创新是产业振兴的强大动力,应充分认识农村双创的重要意义,抓住良好机遇,提高质量效益,掀起双创热潮,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动能。

当前农村创业创新势头强劲,各类返乡下乡双创人员不断增多,已经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强大动力,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农村双创仍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着基础设施弱、服务指导缺、创业融资难、人才留不住等问题。为此,与会专家围绕如何推进农村双创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展开探讨。

谈到农村双创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时,与会专家指出,产业振兴的价值在于增强乡村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性问题。推动产业振兴应准确把握乡村产业的多样性特点和第一产业的基础性地位,深刻认识产业振兴的市场属性和产村融合的必然性,通过吸引人才返乡创业创新,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兴村富民目标的实现。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当前农村双创迎来战略机遇,突出表现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改善、新型农村经济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居民消费水平升级、相关政策推动有力等方面,农村双创空间广阔,潜力巨大。

对于各方普遍关注的农村双创方向何在、返乡人才水土不服、利好政策如何运用等问题,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研讨。有专家提出,要大力推进农村双创向质量和效益转变,紧紧围绕农业绿色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城乡融合、农村综合改革和农民脱贫增收开展双创,以创业兴产业、以创新促科技,着力发展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业、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走集约化清洁化发展道路。有专家建议,新型农村经济经营主体要学会与农民打交道的本领,善于借助基层党组织、乡村带头人的威信和影响开展双创,特别是要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让利于民,助农致富。

与会专家建议加大对农村双创的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农村双创协调机制,建立统一的公共服务平台,聚合各方支持政策的能量,鼓励合作社、龙头企业和城市人才开展双创。

会上,三十余位基层双创代表宣誓:“坚持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座谈会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和农民日报社联合主办。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张合成参加会议并作报告,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国扶贫基金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相关专家及农村双创代表参会并发言。

    来源:农民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