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敢想敢拼撑起一片天
发布时间:2018-09-13

记者 徐岳林

走进左口乡龙源庄村,缝纫机的声音伴随着人们的阵阵谈笑,交织出动人的声响;妇女们一排排坐在一起,手上串珠引线的动作十分麻利。

方夏英在一旁时而针对操作方法进行指导,时而又与收件厂家洽谈联系。这位远近闻名的“明星经纪人”、来料加工大户是一个凭借勤奋和智慧克服困难、带动全村妇女致富增收的女性。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如今,她一手撑起的来料加工事业已是红红火火。

技术过硬当上经纪人

今年49岁的方夏英做事果断干脆,待人十分热情,村里的老人小孩一提起她都会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她能干。

“我年轻的时候当了很多年的学徒,从几个老师傅那里系统地学习了服装设计、裁剪等技术,家里人有什么需要缝缝补补的都会拿来给我。”方夏英回忆道。

25岁那年,闲不住的她在村口开了缝衣和副食品零售店。一手裁剪缝衣的独门手艺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小店生意一天比一天好。随着口耳相传的口碑效应,连隔壁村的村民都跑来找她裁剪衣服,不少人还想“拜师学艺”。

就这样,方夏英在村民心里越来越有声望,这也为她之后的事业埋下了伏笔。

龙源庄村是个大村,平时年轻力壮的劳动力都外出打工,大批留守的妇女和老人农闲时没有正经活儿干,于是到处串门闲聊、打牌赌博。方夏英觉得这样是在白白消磨时间,而且牌局和麻将等也影响村里的风气。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去桐庐参观,堆满原材料和成品的来料加工让她大开眼界。“桐庐离我们比较近,而且圆珠笔、衣服、模型玩具等材料应有尽有,我为啥不把妇女们组织起来,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带领她们增收致富呢?”风风火火的方夏英开始谋划这件事。

敢想敢拼闯出一片天

方夏英的想法在村里引起了共鸣,大伙儿都愿意跟着她干。然而,她的丈夫和婆婆却有些犹豫。“创办服装来料加工企业虽然风险大,但是我们村的剩余劳动力很多,桐庐的订单我都一一谈好了,你们放心,一定会给村里带来收益的。”方夏英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终于说服了二人。

丈夫毅然放弃了自己的砖工手艺,贷款购买了小货车,学习掌握驾驶技术和电动裁剪技术,成为她事业上的得力助手。

2005年,方夏英投资数万元购买了加工设备,她的来料加工服装厂终于开工了,村里闲赋在家的农村妇女全都到齐。对于那些没有经验的姐妹们,她手把手地进行指导,让她们慢慢地掌握各项技能。

人心齐,泰山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企业收益上来了,妇女们每天加工费高的可以拿到百余元。方夏英却并没有止步,她敏锐地找准了转型升级的机遇,将业务逐渐从布料、纽扣扩展到精加工单品。

“原来我们承接的大多是小挂件等加工要求不高的粗糙品,工价不高而且竞争激烈。这几年来,我们转变方向,提高手艺和效率,厂里承接了做工要求很高的精装衣服订单,完成了从加工半成品、粗糙品到加工精品的转变。”

目前,方夏英的来料加工事业已经辐射带动就业百余人,年发放加工费百万元以上,成为左口乡带动留守妇女增收的金牌经纪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