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摄影作品
山核桃的另一种“温度”
发布时间:2018-09-14 14:19:12

白露一到,山里有了凉意,淳北的村民们纷纷穿上长衣裤,踏着露水出发,穿过密密山林,进山开采山核桃。

面对这一年中的头等大事,几乎所有家庭都全家发动、老少齐上阵。他们带着竹竿、安全带和饭盒来到目的地,然后爬树、挥杆、拾捡。

秋雨纷纷,无论是山路和树上都很是湿滑,山风吹过偶尔还有点冷,但是山核桃却传递着另一种“温度”。

树上挥杆,树下紧张注视;忙碌拾果,偶尔相视一笑;递水送饭,整理雨披;挑起沉重的担子时,千叮万嘱……在山核桃林间,伴随着亲人之间的细语和哗啦啦的落果声,有一种“温度”在脉脉蔓延。

山核桃采收后,村民们要立即脱壳、剔除空籽。

遇有晴日,村里的晒坦里便铺满了山核桃。这时,赋予那一颗颗山核桃“温度”的,既有太阳光的“垂青”,也有村民脸上的笑容。

记者 汪黎明王建才方俊勇/摄

记者 方俊勇/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俊勇 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