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此生最恋是乡情
发布时间:2018-09-21

记者 徐岳林

翠竹蝉鸣余音袅,云野风轻有人家,精酿留客品乡宴,醉卧山野自逍遥。

炎热的夏天已经悄悄退出,民宿“云野溪溪里”旁边的山中溪涧却依然十分热闹。大人们静躺在竹椅上,听着潺潺泉水声,呷一口高山生态茶。孩子们则在潜水摸鱼,不时扑腾起朵朵浪花。

看着眼前这一切,主人郑忠诚满意地笑了,故乡情结很深的他,终于在大墅老家打造出了美丽乡居生活的范本。

回到大墅开启慢生活

十八岁那年,郑忠诚离开老家洞坞村,前往省城杭州读书。毕业后,又顺利进入著名的娃哈哈集团工作。家庭事业美满的他,却总觉得心中有种空荡荡的感觉。“在外这么多年,我其实很想念家乡的山水田园。”

人这辈子在有能力的前提下就是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经过长久的考虑之后,对家乡的深爱终于战胜了大城市的霓虹灯火。理想主义情结浓厚的郑忠诚下定决心重回大墅。他将公司给的员工股全都套现,又拿出多年的积蓄,花了整整两年的时间,精心打造出了“云野溪溪里”。

“现在夏天房间基本订满,暑假两个月营业额能达到几十万元。但我前期投入那可是不计成本,大概花了有三百六十多万。所以说到底,我办这个民宿第一目标绝不是为了赚钱,还是一份情怀在驱使吧。”郑忠诚说着,又在一间房间内摆上了陶器。

类似这样的室内装饰品,几乎都是郑忠诚自己亲手制作或挑选的。“陶是时间的艺术,为了成就一件完美的瓷器,需要时间和匠心,我自己烧制陶器作装饰,也是为了营造一种侘寂美学的禅意。”

放慢生活的节奏,把心留在恬静的山峦,听一首老歌慢曲,细品自家酿制的杨梅烧酒,真是酒不醉人人自醉。

推介家乡是我的愿望

屋前泉水叮咚,屋后竹林密布,这是郑板桥诗句“竹生云野处,高雅世人殊”的情景。从杭州一名忙碌的白领,转变成在山间怡然自得的“云野先生”,郑忠诚已经做到了。

然而,他并不满足于仅仅自己享受这样的生活,不断向外推广家乡的美好才是自己的最终目标。

民宿开业的半年多以来,郑忠诚不断与一些网络推广平台进行对接,大力推介千岛湖的美景和云野溪溪里的慢生活理念。

“除了居住环境,我们的菜肴也是很实在的大墅风味,有自己种的时令鲜蔬,有野生溪鱼,还有农家风干土猪肉,独家鲜笋煲受到很多大城市白领的喜爱。”郑忠诚介绍。目前,杭州网易、京东方等知名企业的员工团建活动很多时候都选择放在云野溪溪里开展。上海一些做精品私房菜的博主也受到吸引,把场地设置在郑忠诚的特色房里。

“这家民宿的条件真是超级棒,自制的家具搭配起来让人感觉非常舒服。早上起床一睁开眼,就能看到窗外云雾缭绕的山林,整个人就像置身仙境一般。感谢店老板给我们创造了一个欣赏千岛湖美景、享受乡村生活的绝佳居所。”游客张馨在平台网站留言。

雨中山花漫,灯下草虫鸣,白云深处有人家。在郑忠诚的努力下,蝶舞和蛙声协奏的乡村田园交响曲,正吸引更多的城里人前来聆听。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