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情快讯
王阜乡马山村 “铁喇叭”喊出“温暖”三十年
发布时间:2018-09-29

记者 江晓华

山核桃开杆的前一天,暮雨阵阵,淳北山区已经有了凉意,山风吹过还会让人偶尔打下哆嗦。不过当一种声音,通过一把铁喇叭撕裂凉凉空气,穿进王阜乡马山村所有村民耳朵里的时候,整个山村感觉瞬间温暖了起来。而这种温暖,一暖就是30余年。

“喂,各农户听好,明天是白露日,山核桃开杆了,明天早上五点,以放爆竹为准,爆竹响了就可以进山了。第二个事情,各农户在上山之前,灶头前的火、电器、煤气都弄好了才好上山。第三个事情呢……”

对着大铁喇叭送出“温暖”的人叫王昌春,今年85岁了,腿脚不太利索。别看他上了年纪,中气够足、嗓门也够大。从下午5点半开始,他就在村间的小道上开始忙活了,走一段,停一会,喊一次。看到他,马山村的村民们都会亲切地叫唤他一声,因为在村民的眼里,他就是一个“温暖”的老人。

村民王金凤说,他都80多岁了,30多年了,每年都是这样的,总跟我们说,打山核桃安全第一。

王昌春手里拎着的这把铁喇叭,已经伴随他30多年了。今年和往年一样,他要走遍整个马山村,喊上23次。毕竟是年纪大了,这一走一喊,让他气喘吁吁。回到家时已将近晚上7点,这一走就是一个多小时。

面对记者的采访,王昌春说,我多活一年,就要做好这个宣传员,为大家服务好。

这件事,在老人口中仅仅是发挥余热的小事,自打他担任村里的宣传员以来,就没有停止过。直到退休之后,他也一直坚持着,这成了每年白露前夜一道靓丽风景,传递着山核桃开采的另一种“热度”。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