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童家坪:村子虽小,美景无限 屏门乡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8-10-18

通讯员 方飞鸿

屏门乡童家坪村地处淳安县西北部,距千岛湖镇65公里,全村由官田里、王家坞和童家坪三个自然村组成,共有259户,784人口。童家坪村作为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今年却名声大躁,先后有市县的各级领导来此调研,石林镇、文昌镇和临安妇联等多家单位前来参观学习。县委书记黄海峰在调研童家坪村时赞扬道:“童家坪村可以说是美丽乡村的升级版”。总结童家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经验,主要在“清新群”三个字。

清出一片新天地

三年前的童家坪村和其他村并无不同,一样是破旧猪栏建造在村道边,进村就是一股猪粪味,老百姓的柴禾、废料等堆放在路边,显得杂乱无章。村两委借助屏门乡前后进行两次的环境整治大比武的机遇,开展了村庄环境的整治工作。主要对公共区域和老旧宅基地,以及房前屋后的乱堆乱放进行清理;对于有碍观瞻的废弃附房,动员村民拆除;对道路边的养猪户劝其另择场所饲养。有的村民想不通,村书记张有财和村主任张兴春就三番五次地去做动员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童家坪村这两年共拆除破旧猪舍和危旧房9处,拆除面积300余平方,整治乱堆乱放点共70余处,整治面积2000余平方。通过村里乱堆放的清理和老旧房屋的拆除,村中的道路宽阔了,房前屋后的间距也大了,给下步的环境美化打下了基础。

同时,童家坪村对清理完成的村庄划分保洁区域,配备了5个人的保洁队伍和2个人的环保监管队伍。对保洁员结合日常表现进行考核奖励。

扮出一派新气象

通过村庄整治,童家坪的房前屋后变得清爽干净,但总感觉少一点生机和创意。打造美丽庭院成为童家坪村工作重点。借助县妇联开展美丽庭院PK赛机遇,童家坪村两委分别在5月份和7月份邀请了屏门乡环保娘子军上门对村里的一些农户进行美丽庭院指导。环保娘子军两两一组,利用一些闲置的老坛罐变身造型韵味独特的花盆,栽上好看的绿植,变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初具美丽庭院基础的童家坪村又发动老百姓自力更生,开动脑筋,利用自己庭院的特色做好亮点文章,如动员爱花爱根雕的童剑华将庭院打造以根雕文化为主题的根雕庭院,花草虫鱼搭配造型像鸭子的根雕显得趣味十足。动员做木匠的童立华结合门口鱼池做了利用水力循环的小型水车,边上还配有雕刻的小竹童推着水车,十分可爱。还有利用枯萎的爬山虎制作的大型山水壁画《燕子拂柳枝》,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另外还有利用平行的电线制作五线谱。利用废弃的葡萄滕和杂木圆饼制作壁上葡萄架,也成了村民和游客争相拍照的好地方。“就地取材,废物利用”,童家坪人坚持用这八个字做好美丽庭院文章,打造最具乡愁的农村场景,打造最有韵味的百姓生活。

带出一群领头羊

为了做好环境整治工作,童家坪村一开始就组织全村村民代表100余人赴威坪茶合村、界首鳌山村参观学习,提高全体村民的环境意识,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氛围。同时建立“党建+”的工作机制,按照“1+1+X”的包干机制,即一个党员+一个村民代表+3-5户农户为一个工作网格,党员担任网格长,对所在网格的环境卫生、污水运维、垃圾分类和美丽庭院进行承包。根据网格工作情况,在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大会上进行汇报和点评。另一方面,为激励村民参与,还在门口张贴美丽庭院评分牌,村督导队定期对农户参与美丽庭院建设情况进行打分,村民可凭分值按10分兑换1元钱的标准兑换生活用品。2018年童家坪村已投入2万余元用于评分资金发放和积分兑换。

在童家坪村,除了环保娘子军项桂香外,还活跃着一支身穿蓝马甲的妇女志愿者队伍。她们平时不拿务工,不计报酬,忙时各自忙劳动生产,闲时聚到一起或义务清理卫生,整治环境;或学唱睦剧,在人群集聚地方宣传环保;或上门指导村民开展垃圾分类、美丽庭院、污水运维等工作。

每逢节假日,童家坪村外出返乡的村民回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拍拍村里小景小品,然后发发朋友圈。“我们村环境真不错!”“假日不用出门,来我们童家坪村吧!”一句句敲在朋友圈里的文字无不透露出一种自豪。这无疑更加促成了大家支持环境保护、共同参与美丽庭院打造的浓厚氛围。现在,屏门乡正以童家坪村为样板,着力打造更多以童家坪模式为整治标准的美丽乡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