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不见医院不落泪
发布时间:2018-10-30 15:54:50

人与医院的关系是那种欲说还休的感觉,挺矛盾的。身体健康时,人巴不得自己远离医院,越远越好,最好不要跟医院沾上边。而一旦真的染上小疾或者沉疴时,首先想到的又总是医院,甚至一刻都不能等,要尽早上医院去看,这时医院又成了人全部的希望所在。人与医院的这种微妙关系,说明人是具有忘恩负义的劣根性的,如果究其实,我看人压根就是个不见医院不落泪的顽固家伙,总是这样,既讨厌医院但又须臾离不开医院。

其实也并不是人跟医院有什么深仇大恨,医院是救死扶伤的所在,人们爱把医院里穿白大褂的同志统称为白衣天使,足见社会对从事医务工作的人所怀有的那种特别的敬仰和尊敬。我想人与医院之间之所以会产生这种别扭的感觉,根本的原因恐怕是因为人害怕生病吧。生病本身的痛苦是其一,而治病过程中所要面对的种种一切也让人不好受呀。但这是不能避免的,人从出生到衰老死去,一生中与医院结下的是不解之缘。

活到现在,我已记不清自己到底进过多少回医院了,虽没生过什么大病,但也时有感冒,小时候肚子里生过好多蛔虫,有段时间还常出现莫名其妙的脚痛症状,吃坏了拉过肚子、肢寒畏冷、便频便秘等等。都去医院看过,打针吃药挂盐水,一上医院就特紧张。别看我是个身高七尺的大老爷们,我还真是最怕打针。记得上小学那会有次打预防针,同学们都较着劲比赛谁勇敢,眼睛睁得老大,眼睁睁地瞧着医生往自己手臂上扎锋利的针头,个个都表现出一付视死如归、若无其事的英雄气概。我虽因害羞没把痛喊出来,可那呲牙咧嘴的紧张劲儿,却让同学们着实取笑了一番。

不仅如此,我对医院的恐惧还由来已久。小时候我们家曾在镇子唯一的一家医院边上住过几年,我睡的那间房子的窗户斜对着医院的病房,在病房的尽头就是太平间。有天深夜,从病房里传出几声撕心裂肺的号啕让童年的我首次感到了一种不寒而栗的恐怖,幼小的心灵从此对生老病死有了最初的感性认识。

同时也刻骨铭心地感激医院,每次病后康复,都会念叨医生的好,医生的妙手回春。古人云“大病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医院就是那个帮助我们抽丝的人。病愈后的那种神清气爽的感觉,无法不让人对医院心存感激。

人在岁月中煎熬,一旦上了年纪,各种莫名其妙的病痛也会多出来,有了病就得上医院看,这时的医院简直成了我们的第二家园。有时就想,活在世上真不容易,人一生中会遭遇多少坎坷呀,天灾人祸,防不胜防。一个人能够活到老,最后得以终老于医院,无疑是属于善终了。所以,医院又是人在世上的最后一个理想的归宿。人活一辈子,到了垂老暮年,若能在白衣天使和家人亲友的守护下,安静地从医院这个最后的归宿离开,那么,我们的灵魂肯定会更安宁一些。此所谓不见医院不落泪。(詹黎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