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我是千岛湖人
发布时间:2018-11-02 13:45:49

(一)

每个人都喜欢夸耀家乡,金窝窝,银窝窝,不如自家的狗窝窝嘛,这也是人之常情,我也不例外。记得上世纪70年代在外当兵时,与战友相见问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是哪里人?”我会自豪地告诉他“我是浙江人”,于是就能听到一声赞叹:“浙江人聪明!”我的虚荣心得到极大的满足。继而人家再问“浙江哪里?”我告诉他“浙江淳安”,人家听后不知所云,只好反复向人解释,或说属杭州地区,或抬出上世纪50年代末建造的新安江水电站向人阐述,才能给自己的籍贯作个大致的定位,弄得自己言犹未尽,听的人似懂非懂。人家连你的家乡在什么地方都弄不清楚,还怎么向人夸耀呢?久而久之,就为家乡的知名度太低而甚感自卑。

后来,回到地方工作,常常出差在外,遇上来过淳安的外地人,说起淳安来,说话含蓄的还好,说淳安的县城很小很小。遇到没修养的大呼小叫:“淳安那地方落后,脏,连个公共厕所都没有,没有公园,没有广场,逛个街只需五分钟,根本不像个县城。”自己想想也是,当时的排岭镇,弹丸之地,就那么一条街,长不过百来米,屈指可数的几家商店,没有一栋超过四层的楼房,全城人口不足三千,三层楼的百货商店算是标志性建筑,号称百货大楼。于是,更羞于在人前显摆家乡了。

改革开放后,淳安县城就像刚出落成的大姑娘,不仅长大了,城市面积超出过去好多倍,而且长高了,许多几十层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最重要的是长漂亮了,成了国际花园城市;爱干净了,被评为全国卫生县城;讲文明了,被授予为全国文明村镇;招人喜欢了,成了国家五A级旅游景区;爱打扮了,每天都在换着新衣裳,让人目不暇接,很有一日千里的感觉。记得有上世纪90年代初,我在香港看见许多干净美观的免费公厕,回来后很想向县里提个书面建议,可还没等我形成文字,县政府已决定在县城建造一批公共厕所,不出几个月,一座座崭新的公共厕所就在千岛湖装点起来了。

千岛湖原名新安江水库,1958年国家兴建新安江水电站,将境内建县1700余年的淳安县城、遂安县城及周边80余万亩的山川、土地、村庄淹没,迁出移民近30万,形成一个大型湖泊。

两县合并后,县城迁至排岭半岛,面积30余平方公里。1980年,浙江省建设委员会顾问余森文老先生在视察新安江水库时,听取淳安县委、县政府的汇报后提出:新安江水库是世界上最美最大的人工湖,这样好的自然风景资源,世界上少见,要把它建设成一个世界上最好、最美的水景风景区,要把它搞成一个划时代的湖,并建议将新安江水库更名为千岛湖。淳安县委、县政府对这位1938年参加革命,1940年按照中共上海局的指示为打通浙皖地下交通,设法调入淳安担任浙江省第四专员公署专员、保安司令兼(新安江)街口水力发电站指挥,对新安江有着深层次了解的老先生的意见非常重视,当年就向省地名委员会提出请示,1984年12月15日正式获准。1991年9月13日,经浙江省民政厅批准,又将排岭镇更名为“千岛湖镇”。

随后千岛湖镇很快成为千岛湖旅游的集散中心、接待中心和服务中心,名声越来越响,成了举世闻名的人间仙境、旅游奇葩。每年都有上百万的游客前来观光,许多有钱人涌进千岛湖镇购房定居,投资兴业。特别是淳安生产的农夫山泉,远销全国各地,就是边远山区的3岁小孩,也知道“农夫山泉,有点甜”。

现在走到哪里,提起千岛湖还有谁不知道呢?还有谁对淳安说三道四呢?哪个不是翘大拇指!(严卫华)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