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家乡的时节与小吃
发布时间:2018-11-02 13:51:01

家乡一带把春节以外的其它传统节日都称为“时节”,至于每个“时节”的来历却很少有人去刨根问底,但每个“时节”的小吃却是有选择的,每个“时节”有每个“时节”的小吃,大多依时令而定,且有一定的讲究。

立夏那天,大人会告诫孩子今天应该吃什么,“立夏吃节(家乡一带称刚摘下未剥外壳的蚕豆角为佛豆节)不生疖,立夏吃馃汤不生疮,立夏吃猪肉不生毒(家乡方言肉毒二字同韵)”,这是每年立夏这天老老小小都要念叨几遍的一句俗语。每年的立夏时节,蚕豆熟了,摘一筐来,连外壳一起水煮后剥皮吃,又软又糯;馃汤就是用米粉搓成的“粒粒馃”,佐以青菜、豆腐干、肉片、香料,或煮或炒,一颗颗晶莹剔透,状若珍珠,有嚼劲,但不黏牙。这一天,每家每户的餐桌上都少不了这三样吃的。

“端午包子重阳粽,十月十五麻糍浓(浓是软糯的意思)”,家乡的端午节习俗似乎与文人墨客笔下的屈原无关,没有吃粽子的习俗,而是依时令而定。大多家庭的八仙桌上都摆放着有肉的菜包子、水煮鸡蛋和自家腌制的咸鸭蛋,外加新鲜的煮大蒜。因为这时候新油菜籽开始榨油了,麦子熟了,新大蒜也开挖了,正是尝鲜的好季节。

家乡的端午节不吃粽子,而重阳节却家家户户裹粽子,有肉馅的,栗子馅的,豆腐辣椒馅的,唯独少有蜜枣馅的,可能也是时令的原因,蜜枣馅的粽子春节较普遍。相对而言,麻糍这种小吃在家乡并不十分流行,只有少数的几个村落有十月十五下元节舂麻糍的习俗,就是街上的小吃店也少有麻糍这种食品。看来,十月十五下元节这个节日是越来越被人们所冷淡了。

但也有越来越红火的小吃,这便是米馃和米羹。早先,米馃是逢时节而做的小吃,一年基本上是两次,清明节和七月十五中元节,且都与祭祀有关。也有人家七月十五做发馃的,发馃的制作并不复杂,把粳米浸泡一段时间后,磨浆,加入酵母,加入肉片、豆腐等你喜欢的佐料,待发酵后便可以上笼蒸了,那雪白软糯入口即化的口感也深受人们的喜爱。以前米羹也不常煮,除了诸如高寿老人仙逝或竖新房子的那天煮一锅招待前来帮忙的邻里乡亲以外,只有在大年三十和元宵节的早上才煮一锅。

如今,农村的日子越过越富裕,做小吃的时间也越来越随意,全家欢聚一堂的时候,便是小吃最丰盛的时候,吃多了大鱼大肉,来一碗米羮,外加两个烤得焦黄的酸菜豆腐馅米馃,也别有一番风味。(余书旗)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