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消薄增收辟新路山林变作摇钱树
发布时间:2018-11-15

通讯员 杨永娟

石门村距离里商乡政府17.5公里,通往村里的道路弯曲、狭窄、不规则,极为偏远。因为路窄地偏,村民渐渐外出定居,在村的人口越来越少,村庄的经济发展一度越来越落后。

“现在,村里经济变好起来了,而且会越来越好。”叶世广当了13年的老书记,为了村里的发展操碎了心。2018年,我县迎来了“六大攻坚战”,其中消薄增收是重头戏,摘掉“经济薄弱村”帽子被提上了日程,这让叶世广很激动。对石门村来说,要想壮大集体经济,盘活山林资源是唯一的出路,于是他向乡党委政府提出了“向现有的山林资源要收益”的想法,经过与乡主要领导多次商讨,终于想出了“林权抵押贷款投资”的办法。2018年5月28日,里商乡石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收到了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230万元,经过乡村两级研究,此笔贷款资金投到了淳安新农村公司项目建设中,截至目前,石门村已经收获4万元投资收益。

重阳节这天,石门村老年食堂给全村162位老人准备了丰富的饺子宴,文化礼堂里,老人们齐聚一堂唱歌跳舞,其乐融融。叶世广说:“只有村庄经济好了,村民才能幸福。”消薄增收,让山区的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据了解,目前利用公益林质押贷款投资已经在全县铺开,各村选择投资的方式也越来越宽,投资回报均有不同的收益。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