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情快讯
首个“双有机”大米,你听说了吗?
发布时间:2018-11-23

见习记者 方婷婷

还记得当初捧回“浙江最好吃大米”的千岛湖富硒大米吗?这一次,它又有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头:淳安县首家有机稻谷大米。

“通过国家的认证,成了淳安首个‘双有机’,真当是给了我们合作社极大的鼓励与认可,让我们越来越有信心做好优质大米的种植与生产!”记者近日来到文昌农盛粮油合作社时,社长董胜涛笑着说道。

谈起“双有机”,董胜涛表示:“我可以很自豪地说,我们合作社的稻谷和大米,从种植到加工都真真切切地做到了有机,对于这个认证是当之无愧的!”

有机稻谷 保质保量

每年的四五月份,是水稻育秧插秧的时期。农盛粮油合作社坚持在种植初始阶段就抓好“有机”:选种必须是非转基因水稻种子;浸种时保证不使用任何化学剂,以免破坏种子品质;待到秧苗入田也绝不使用各种化肥,坚持施用有机肥。

“除了种子与秧苗上做好‘有机’的功夫,除草和除虫的‘有机’也是一项大工程,”董胜涛说,“我们的稻田里坚决杜绝除草剂,一直坚持人工除草,每年秧苗入田之后,可以说是天天都在地里除草;再说除虫啊,除虫剂也是绝对不能用的,以前我们使用过太阳能除虫灯,可是后来发现不行啊,这除虫灯把害虫和益虫都给除了。”针对这一问题,董胜涛专门向农科员与村里有经验的老师傅请教,之后得出了解决方法:抓好防治的关键期,在插秧后20天左右使用一次无害的生物农药,预防之后可能出现的各种病虫害。

此外,合作社的稻田采用活水灌溉,在田头引进溪水,流经所有稻田后从田尾流出,形成一整个活水循环渠道,使得水稻时时都能吸收新鲜溪水中的养分。

水稻的质得到了提高,合作社在量上也下足了功夫。据董胜涛介绍,今年在100亩有机稻米田里采用了“双垄种植法”,即每两行水稻空一行,两行水稻间隔30公分,空的一行间隔为60公分。“今年这种双垄种植法,使得稻田透光、透风性极好,水稻的光照充足了,病虫害也少了不少,比起以往传统的种植方式大大的提高了产量呢!”董胜涛满意地说道。

有机大米 原汁原味

记者在合作社首先参观了大米的机械化加工厂房:走进厂房的大门,一系列崭新的自动化机器展现在眼前。据介绍,此套加工设备囊括了从稻谷烘干到定量包装一系列所需的加工步骤,极大的节省了人力成本,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成品大米的品质。

“我们的稻谷从田间收来以后,经过机器烘干,一小部分加工成大米,剩余部分由专门的塑胶袋装好自然储藏于谷仓,并且自然储藏的保质期为一年,过期绝不外销。”

大米的加工步骤十分精细:经过烘干后放入加工机械化设备的入口,经过碾米机清筛去壳,紧接着糙米分离后进行初中精三道加工,做到大米的外壳、米衣全部剥落,并除去碎石粒与草籽等杂质;米衣剥落完成的大米进入由电脑控制的等级筛选,将碎米、颜色不纯米粒筛选在外,之后进入二道等级筛选,最后进入定量秤包装系统。所有工序不添加任何东西,保证大米的原汁原味。

“原先在进行定量秤包装之前,本应还有一道抛光的工序,经过添加剂抛光的大米又白又亮,可现在我们坚持‘有机’,就关闭了这道工序,绝不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董胜涛坚定地说。

记者了解到,合作社水稻面积共275亩,通过有机认证的为175亩,由于“双垄种植法”的成功,今年的有机稻米亩产量达到了800斤,销售平均批发价为16元/公斤,市场零售价可达到30元/公斤,每亩收益可达6000元,今年总利润共60余万元。

说起未来的打算,董胜涛表示,在2019年将“双垄种植”推广至整个粮食基地,在保质的基础上,全方位增加粮食产量;除此之外,有意向打造全新“恒温库”,将温度控制在10℃,用于稻谷的储藏。

“有机认证是一年一认证,但这对我们合作社来说绝不是问题!”董胜涛自信满满地说,“必须每年都拿下这个‘有机双认证’!”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