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油茶飘香季 林农笑开颜
发布时间:2018-11-29

记者 储珊

这些天,我县满山遍野的油茶林里,沉甸甸的油茶果垂挂枝头,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走进油茶产区,山民们显得格外忙碌。他们有的夫妻相伴,有的父子并肩,有的爷孙同行,腰扎围裙、手拎竹篮、腋夹编织袋、肩挑圆箩筐,喜滋滋地收获着给他们带来健康和财富的油茶。

采摘时,他们有时要攀枝爬树,将一个个尚未开裂的油茶果摘下,同时拨草翻叶,捡拾因油茶果开裂而掉落到草丛枯叶里的油茶籽,肩挑背扛运回家;同时,趁天气晴好之日,将油茶果摊开在太阳底下晒上数天,让油茶果充分开裂;再用手工将油茶籽剥落;脱籽后,还得将油茶籽进行二次翻晒,直至干透。此时,也仅仅只是可进入制作程序。

“今年产量不高,但是价格不错,蒲都有1块钱1斤。”记者从部分林农口中了解到,山茶油是从山茶科油茶树种子中获得的木本食用植物油,不含芥酸、胆固醇、黄曲霉素等对人体有害物质。色泽金黄或浅黄,品质纯净,澄清透明,气味清香,味道纯正,深受都市人的喜欢,农户每年都能依靠茶油获得一笔不菲的收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