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母亲的脆弱与坚强
发布时间:2018-11-29 13:51:46

母亲多年前患了眼疾,因日夜劳累,如今到了非手术不可的地步。安排了家里老小,我只身一人踏上了回老家的路途。

老家县城眼科医院里,人来人往,大多是儿女陪着年迈的父母前来就医。咨询了医生,母亲当日下午即可手术。手术不大,但却是个遭罪的手术,因为需要骨头上穿孔,但却用不了麻醉,所以要忍耐持久的疼痛。闻此,母亲有点害怕,已70岁的她一生坚强无比:在最艰难的时期她吃糠咽菜,含辛茹苦,把三个孩子送入了大学;晚年时,又独自照顾因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伴多年,而如今却有点担心得不知所措。母亲一直在医院走廊里踱步,见到一个医生就上前去询问自己的病情。看到母亲的担心害怕,我向医生提议能不能手术时我陪在母亲身边,但被医生断然拒绝了。母亲知道后,眼神有点哀怨。手术中,我几次趴在手术门上听里边的动静,没听到母亲的任何声音,心想可能真的没有所说的那么疼吧!50分钟后手术结束。手术室里母亲几近昏厥,右眼上打了一个硕大的十字交叉的纱布疤。医生说,你母亲很坚强,昨天一个同样病情的女同志疼得喉咙都快喊破了,而你母亲一直咬牙坚持。直到那时我才知道我的母亲经历了什么,我的母亲是何等地坚强!用轮椅把母亲推到病房放到病床上。母亲一动不动地在那躺着,我束手无策、一筹莫展。约过了一个多小时,母亲才慢慢苏醒,看到我,眼泪滑落下来。

手术后的第一个晚上,母亲整夜被疼痛折磨,不住地呻吟,右脸也开始肿起来。除了给母亲弄些温水喝外,此刻我帮不上任何忙。看着母亲在床上疼痛难耐的样子,我很难受,恨不得帮母亲分担病痛。护士看母亲那么疼,建议说能坚持就坚持,实在坚持不了去向她们要止疼药吃。我几次询问母亲要不要止痛药,都被母亲摇头拒绝了,她一直坚持。最终还是在护士的建议下,我给母亲喂下了一颗止痛药。许是太过疼痛,许是太过劳累,止痛药并没有发挥它想象中的药效,母亲还在持续地疼痛中。直到凌晨六点多,母亲才慢慢进入睡眠。

八点,医生来查房,看到母亲熟睡,他告诉我母亲最难熬的时间已经挺过来了,接下来疼痛会逐渐减弱,日趋好转。医生说的话就是金玉良言啊。接下来的日子,母亲可以缓缓进些流食,可以下床慢慢走动……五日后,母亲出院在家休养。

归程在即,看着眼睛还未消肿的母亲,再看看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我的担忧全写在脸上。母亲在旁边拍着胸脯地给我保证她已康复,无需担心,催我赶紧回家来看望孩子们。只是她不知道她这几日晚上的辗转呻吟,我全然看在眼里,听在心里,她的脆弱与坚强,我懂,然却爱莫能助。临上车前,我有些伤感,母亲见状,用力地拥抱我,对我说:“孩子,向前看,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是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母亲,我们一起加油! (郑子超)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