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文昌镇 > 乡镇动态
杭黄高铁千岛湖站建设进入“扫尾”阶段 千岛湖高铁新区和文昌镇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23


杭黄铁路串联“名山——名湖——名城”及沿线5A级风景区7个,是一条名副其实的世界级黄金旅游高铁线。千岛湖站位于杭黄铁路中间,是一个集山水融合特色鲜明的高架站,也是杭黄铁路全线新建站点中唯一一个具备始发站功能的中间站,更是铁路总公司打造“一站一景”新标准的标杆站。

近日,随着杭黄高铁千岛湖站建设进入“扫尾”阶段,高铁时代向淳安人迎面奔跑而来。为了确保杭黄高铁千岛湖站和配套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全县上下高度关注,千岛湖高铁新区和文昌镇的干部更是上下动员,全力做好服务工作。

高铁千岛湖场站内一景 

建设中的检票口 

建设进展:最美景区式场站“扑面而来”

为打造综合交通枢纽和“全国最美的景区式”高铁站,瞄准2018年底建成通车的时间节点,淳安县于2014年启动杭黄铁路配套设施项目建设,涉及站前广场、水系景观、互通立交、东北旅游码头、场站停车场、文屏村和文昌村立面整治等15个大项40多个子项,总计投资30亿元。目前,水系景观、东北旅游码头、花屋支线、文昌路、文昌支路、05省道快速路等项目基本建设完成,场站地面道路、丰茂连接线、立面整治等工程正在扫尾中。

同时,在站房装修中,从文献名邦、水下古城、千峰竞秀、水秀天下等方面充分展示淳安县地方文化元素,着力彰显千岛湖站自然美、景观美、协调美、精致美,实现“站区即景区”。

高铁窗外景色美如画 

火车进站 

创新服务:未雨绸缪满足多方需求

在抓好项目建设同时,我县也未雨绸缪,通过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满足管理和旅客的需求。

在满足管理需求方面,第一时间“成立千岛湖高铁新区站前管理办公室”,选派公安、交警、城管、运管、市管等中坚力量入驻站前管理办,同时结合千岛湖旅游城市的实际,由景区管理处选调人员入驻东北湖区码头,在高铁场站至主城区开设点对点旅游专列。

在满足旅客需求方面,围绕千岛湖站打造景观水系、环站景观绿道、观景平台等自然景观点,充分利用已有200多年历史的何氏宗祠打造清廉文化景点,使之成为千岛湖站景区中重要的文化旅游景点,使游客乐在其中。此外,还在场站区域内配套共享汽车、房车和共享自行车租赁点,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出行需求。

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高铁新区工作人员整治店外摊贩

安全保障:“路地融合”扎好“安全篱笆”

为了确保千岛湖站区及周边交通治安的良好环境,近日,淳安县和杭州铁路公安处达成了“路地融合”协议,未雨绸缪扎好了“安全篱笆”。

根据“路地融合”协议,淳安县和杭州铁路公安处将对地方公安、铁路公安原有警力资源进行整合,在高铁新区设立“千岛湖站派出所”,同时优化岗位设置和警力布局,完善勤务机制,建立“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协调有序、精确处置”的指挥调度机制。在信息资源上,也将打破原有壁垒,形成“统一采集、统一录入、统一应用、统一共享”的信息化工作格局。今后,该派出所将努力实现“应急处置一体化、安保维稳一体化、处警办案一体化、考核奖惩一体化、服务管理一体化”的目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杨华 徐满萍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