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打工的变化
发布时间:2018-12-06 14:11:55

管祖谦

  说起打工,让我想起淳安山区农民的一句“老古典”。文人称之为俗语,农民都叫老古典。“上半年斗米莫赚,下半年升米莫丢”。从这句俗语中我们悟出个哲理,打工这件事自古有之。古时候在上半年是不要外出打工的,要忙着做自己地里的农活,所以就叫“斗米莫赚”;下半年农闲时就外出打工,无论工资高低,都不在乎,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如是,就来个“升米莫丢”。赚一点多一点,增加一点副业收入,让家庭生活过得富裕、充实一些。

  解放前,山区农民的土地少,有些农户基本上没有土地,如是,打工成了农民的唯一出路,除了做木工、砖工等“五匠”手工业外,那就是给地主富农做长工,打短工。在这一时期的打工者都是农村中最贫困的阶层。因此,“上半年斗米莫赚,下半年升米莫丢”这句俗语是山区农民经过长期生活实践总结出来的经验,是山区农民外出打工的手段和指导思想。

  解放后到改革开放前这一段时期,这一时期外出打工变化了,再也不叫做长工,而是打短工了。因为这一时期实行的是集体化生产方式,农村劳动力是生产队劳动力,那个时候外出打工的人很少,外出打工也很难。那时的打工叫搞副业。外出搞副业要按规定每人每天交一定的钱给生产队,这就叫交副业。一个月以24天算,每月交24元钱给生产队里,生产队给记上240分。年终可以参加生产队分口粮,劳动工分粮。那时候生产队分红时,每10分工只有四五角钱,生产队净得每天五角钱左右。因此,如果生产队长安排得好,外出打工搞副业的劳力多,生产队的副业收入就多,年终社员分得的现金也就多。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农村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生产关系的改变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农村产生了大量剩余劳动力,青年进城务工成为一股潮流。从此,搞副业变成了外出务工。从这一时期开始,外出务工者再也不必向生产队交副业了,所有收入全部归自己。党和政府还制定了许多劳动保障,医疗服务,子女外出就读等一系列优惠措施,为外出务工者大开绿灯,使外出务工者安心务工,努力创业。不少外出务工者大显身手,在城里开起了公司,办起了企业,当起了老板。他们不仅在家乡盖起了新楼房,还在城里购进了商品房,成了农村中的白领一族,成了新时代的城乡两栖人。外出务工,为山区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也给农村家庭结构带来了根本性的变化。

  唐朝有一首名叫“田家”的诗写道:父耕原上田,子剐山下荒,六月禾米秀,官家已修仓。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新时期农村的田家是:父耕原上田,子在城里赚,年终团圆时,合家福寿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