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三农政策
【扶贫减贫进行时】河南明确打赢脱贫攻坚战“时间表”
发布时间:2018-12-12

 央视网消息:近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获悉,《河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日前印发,明确了2018-2020年河南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时间表”,并制定了“路线图”,将确保到2020年全省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标准、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县全部摘帽。

“截至目前,河南省未脱贫摘帽的还有47个贫困县,其中,国定贫困县33个(包括22个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11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省定贫困县14个;还有3723个贫困村、221.4万农村贫困人口,贫困人口总量居全国第4位。”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史秉锐介绍,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致贫和无劳动能力者占比较高,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

对此,《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2018年,河南省将实现11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365个贫困村脱贫、19个国定贫困县和14个省定贫困县摘帽,完成6.29万农村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任务;2019年,河南省实现7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080个贫困村脱贫、14个国定贫困县摘帽,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搬迁群众全部入住新居;2020年,全省实现36.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78个贫困村脱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在组织重点攻坚方面,河南省提出做到“两聚焦一注重”,即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针对卢氏县、嵩县、淅川县、台前县4个深度贫困县和1235个深度贫困村,整合创新扶持政策,引导资源要素倾斜;聚焦特殊贫困群体,针对贫困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贫困群体,加快建立综合性保障体系;注重脱贫任务较重的县(市、区),针对脱贫任务较重的15个贫困县和12个非贫困县(市、区),强化结对帮扶,加大资金、项目、政策等支持力度。

同时,在实施精准帮扶方面,河南省将组织开展“四六四”重大专项工作,即围绕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着力打好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四场硬仗”;围绕提升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大力开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助残、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清零、扶贫扶志“六大行动”;围绕加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交通扶贫、水利扶贫、电网升级和网络扶贫、环境整治“四项工程”。

       来源:央视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