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淳安民歌里的爱情
发布时间:2018-12-17 09:36:11

三十年前,我有幸参加搜集和编纂《中国民间文学(故事、歌谣、谚语)三套集成淳安卷》采风活动。跋山涉水、走村入户搜集整理“三套集成”素材,所见所闻,难以忘怀。现在翻阅“三套集成”,讲述故事老人的那神情,仍历历在目;民歌手那粗犷的歌唱,仿佛萦萦于耳。

初夏的夜晚,万家灯火,万籁寂静。隐约传来方言土语韵味的淳安民歌:“桃红梨白燕唱歌,妹在房中想情哥。往年想哥还犹可,今天想哥心烦恼。哥要躲兵出门庭,妹妹流泪刀戳心。河水能断人行路,快刀难斩哥妹情。”这清醇的歌词,优美的曲调,在寂静的山村夜晚,就像山野的清风,沁人心田。

淳安民歌,有着独特的地方风韵,我常常被歌里的爱情故事感动,寻觅着歌里爱情传说。淳安山区这块贫瘠的土地上,过去的人们虽然物质条件艰苦,但因为有爱,人们的精神充实。淳安民歌,对爱情的表白直接明了,滚烫的语言,活脱脱地把那急切的心思毫不掩饰地倾吐出来,直抒胸臆。有首《洗衣歌》这样唱道:“三月桃花满山岗,十八囡姑想情郎。双脚跪在青石板,哪有心思洗衣裳。一想想到柳树下,二想想到百草场。白嘎是哥哥背褡,红嘎是妹妹肚兜。哎呀一记棒槌敲,敲破中指痛心肠。八幅罗裙撕一块,赶紧包在中指上。只怪自家乱思情,怪不得情哥怪不得郎。”歌里的妹妹纯朴、勤俭、率真,不像现代女子那样虚伪,装矜持。

淳安民歌,生长在山青水秀的旷野山乡,受山越文化、新安文化的浸润,歌调细腻柔和,结构舒展流畅,旋律优美动听,淳安睦剧曲调与乡土民歌有着渊源关系,所以说,淳安睦剧是在淳安民间文学、民间说唱、民间歌舞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淳安民歌中,情歌是一朵瑰丽的奇葩,散发着泥土的芬芳。爱情是生活永恒的主题,古往今来尽管已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如小说的委婉、歌舞的奔放、诗词的激越,终不及民歌来得轻巧、大方、直白、明了。

淳安民歌中的情歌,不仅曲调优美,旋律动人,还演绎了一段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如《东家囡人爱长工》:“正月梅花朵朵开,长工小哥初三来。初三不来初四来,初四不来不应该。小哥初四果真来,先到厨房看小妹。田地生活都会做,聪明能干又有才。”这是一首叙事情歌,故事里的“东家囡人”是个敢于冲破封建势力束缚的富家女子,与给她家打长工的小伙子相恋,有情有意,生动感人,用十二个月农事变化为衬托,以对唱形式表达,抒发了年轻恋人的爱恋之情。

我不仅被淳安民歌里的爱情故事所感动,还被民歌里那大胆豪放的语言所折服。尽管它土气,土得掉渣,但它大气,大得粗犷豪放;它浪气,浪得让人酣畅淋漓;它美气,美得让人如痴如醉。且听:“想哥想得脑壳晕,洗衣木槌当作针,走路走得撞壁角,烧饭不焦就是生。”歌里的痴情女子大胆豪放,率真自然,直白、敢爱,天然去雕饰。

淳安民歌,是历代淳安劳动人民创造出来的民间艺术瑰宝,它的艺术魅力,令人憧憬;令人缅怀;令人如梦如幻。(章建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俊勇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