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印象龙川湾
发布时间:2018-12-17 09:36:46

江南的冬天,总是带着诗意,散发出她特有的韵味。而那种“空山新雨后”的清冽,让人在冷风中打完哆嗦后,激起更深层的探究欲望。

犹如我昨晚的兴奋,只为今天和大伙儿的龙川湾之行,说实话我有些忐忑,毕竟在这个团队里我认识人不多,生怕突兀。

驱车来到龙川湾,我们都被眼前的冬日之景所吸引:12月的龙川湾,草木依然葱翠,其中夹杂着红色的枫叶更添生机。斜风细雨掠过脸庞,沁着甘甜;湖边腾起的雾霭犹如她迷离的双眼,含情脉脉望着来往游人。透过它,我们看到了几十年前那群知青劳作休憩的场所—无论风如何变幻,岁月几经打磨,记忆就停在那里,安静而久远;沿途港湾立着两只大白鹅雕塑,栩栩如生;岸边扑腾着三五成群的鸭子、白鹅,动中有静,一幅田园生活的画卷悠然铺开,令人回味无穷!

曲径通幽处,茅舍三五间。木制三轮车、醒目的标语、沧桑的对联以及屋檐下垂挂着那串串火红的辣椒、洁白的蒜头,无一不在昭示着他们的勤劳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屋外的风雨早已无法阻挡我们的热情,个个撸起袖子为午餐忙碌:有用嘴对着木炭吹的;有来回走动领取食材的;有专业人士熟练操作的;还有端茶递水搞好后勤服务的……热情的同事总是把美食分享给他人第一时间品尝,我们就着美食,聊着各式话题,我起初的担忧在交谈中、欢歌后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朴实的同事之情以及浓浓的凝聚力。

龙川湾的前身是建设兵团连部驻地,来自五湖四海的知识青年们汇聚于此,他们奉献着青春,挥洒着汗水,播种着希望,留给我们那段珍贵的历史记忆。而今天,我们再次来到这里,感受、体验,思绪万千:我们更要铭记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属于自己的天地尽己所能有所作为;在这个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团队中,不负青春、不辱使命! (徐秀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俊勇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