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黄海峰报道集 > 讲话资料
在全县“迎高铁、提品质、优服务”誓师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12-25 11:17:13

在全县“迎高铁、提品质、优服务”誓师大会上的讲话

黄海峰

(2018年12月21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杭黄高铁的建成开通对淳安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标志着期盼已久的高铁时代还有4天将正式到来,所以今天的誓师大会,是一个全县人民迎接新时代的誓师大会,我们在离最美高铁站最近的最美高校举行这场活动,具有特殊的意义:回望过去,可谓是万众期待、岁月峥嵘。高铁建设整整四年半,加上前期可以说是“十年磨一剑”,作为高铁建设的参与者、经历者、见证者,这段历程值得珍藏,也将终身难忘。千岛湖站定位高、环境美、韵味特、配套强,被誉为“最美景区式高铁站”,上个星期五全国铁路建设质量现场会与会人员观摩了千岛湖站,星期六淳安又在黄山主会场作了交流发言,得到了与会同志的高度肯定和广泛好评。借这个机会,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铁路部门、建设单位、征迁群众,向所有为高铁建设付出努力、做出贡献的党员干部、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展望未来,机遇和挑战并存,压力和动力同在。今天举行誓师大会,我们就是要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最好的能力素质、最好的产品服务去迎接高铁,不负高铁时代、不负伟大时代。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杭黄高铁建成开通对淳安意味着什么?

杭黄高铁建成开通是给淳安老百姓献上的一份历史性大礼,也将给淳安带来一场深刻性变革,具体来说将给淳安带来“四个重塑”:

1、思想观念重塑。思想上破冰,行动上才能突围。40年前,改革开放这把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钥匙,首先打开的是人们头脑中那扇紧锁的门。40年后,高铁也将成为打开淳安人民思想大门的那把钥匙。淳安是个库区山区老区,由于交通区位的原因,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总体比较传统也相对封闭。高铁从大都市穿梭而来,带来的不仅仅是大量的人流,还有大量的信息流,不仅全国各地的人来淳安千岛湖更方便快捷,而且淳安本地老百姓走出县门山门也更方便快捷,这种人员、信息高频次高效率的双向交流将直接引发人们思想观念的不断转变,创新求变、效率至上、开放包容、开拓奋进等思想观念将在淳安大地激荡,思想解放、改革创新将成为淳安今后发展的活力源泉。

2、区域格局重塑。新安江水库的建设使淳安从水路通达变成偏安一隅,虽然先后建成05省道、杭千高速,但交通仍然滞后,区位仍属劣势,这也是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现在这一切将因杭黄高铁的建成运行而得到重大改变。杭黄高铁开通后淳安到杭州不到50分钟,到上海只需两小时,成为杭州的郊区乃至城区,成为上海的景区;杭黄高铁与合福、沪杭、杭甬、宁杭等高铁网相连,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版图,淳安成为承东接西、连南通北的重要节点,特别是作为具有始发功能的车站,从千岛湖将直通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合肥、武汉等大城市,初期开通36对、72趟列车,千岛湖站也是沿线县级车站中唯一一个凡经必停的车站。而且杭黄高铁打通了浙西至皖南山水相隔的天堑,黄山已成为杭州都市圈的新成员,下一步两地将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淳安在两地合作中区位优势明显。就旅游来说,每一次交通的变革都会推动千岛湖旅游迈上一个新台阶,省道、高速是如此,高铁更会如此。杭黄高铁把杭州、富春江、千岛湖、黄山等名城名江名湖名山紧密连接,使这条世界级黄金旅游线的价值真正体现出来,由于富阳、桐庐、建德、歙县、绩溪都没有足够影响力的景区,所以将形成西湖、千岛湖、黄山三足鼎立的局面,千岛湖在其中的地位也更加突出,向西可以吸引黄山的国际游客,向东可以承接西湖的游客溢出,在高铁旅游时代千岛湖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大有可为。

3、要素互动重塑。经济发展过程本质上是要素的流动和配置。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大量生产要素源源不断地单向流入城市,造成农村严重“失血”,形成“虹吸效应”。在高铁时代,这种资源要素的单向流动将有机会得到改变,依托高铁的综合优势,能够显著提高沿线区域的交通可达性、改善要素流动性,既可以实现资源要素向中心城市的集聚,也会促进资源要素从中心城市向周边区域的扩散,形成城乡要素双向流动的良性循环,实现人力、技术、信息、资本等先进生产要素在高铁沿线区域优化配置。可以说,在高铁时代哪个地方能够吸收更多的资源要素,实现最优的配置组合,哪个地方就能率先崛起。特别是随着逆城市化、再城市化时代的到来以及杭州城市国际化、都市圈战略的推进,我们只要充分认识并把握这种规律,发挥一流生态的比较优势,通过环境的优化、产品的丰富、能力的提升和政策的创新,积极吸引各类资源要素,就能真正抓住高铁机遇,喝到高铁时代的“头口水”,实现借力发展、借势成事、绿色崛起。

4、城乡治理重塑。高铁在为城市发展、城乡统筹、产业融合创造全新机遇的同时,也将带来巨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使城乡治理面临新的压力和挑战。如大量的人流进来,对环境容量、旅游接待、交通运行、安全管理、公共服务等都会造成巨大的压力,服务的对象、标准、要求都会有新的变化,对党委政府的管理服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高铁开通为契机,聚焦城乡建设转型、环境治理升级、公共服务优化,进一步提升城乡治理的标准化、规范化、人性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让淳安更美丽、更宜居、更安全、更温馨、更文明、更有吸引力。

二、淳安要怎样迎接高铁时代的真正到来?

现在,高铁规划建设的上半篇文章已经圆满完成,发挥高铁效应的下半篇文章已经启动。在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面前,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以积极的姿态和崭新的面貌,迎接高铁时代,放大高铁效应。

1、优化四个环境。第一,优化生态环境。生态是淳安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我们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像保护西湖一样保护千岛湖,确保水质不恶化、景观不破坏,让淳安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景更美。要深入推进临湖地带综合整治,多措并举加强环境治理保护,切实保护好山水自然景观,保护好天际线、山际线、湖岸线,使千岛湖周边像西湖一样精致优美。

第二,优化城乡环境。我们的城乡环境总体是好的,但也不是十全十美、完美无瑕,要按照“点线面”的布局,加快提升优化。“点”,是指高铁场站。高铁场站及周边是千岛湖的第一门户和窗口,高铁场站及配套项目要查漏补缺、加快扫尾、注意细节、确保品质,并纳入城市管理范畴,使最美景区式高铁站名实相符,使千岛湖站成为高铁时代的网红点、打卡地。“线”,是指05省道快速线、淳杨线、千汾线等主干道沿线。现在,05省道快速线已经展现最美滨湖迎宾大道新姿,但部分路段环境不理想,如浪达岭区域,要按照田园风光的风格设计好、整治好、建设好、管理好。除此之外,淳杨线、千汾线等其他主干道两边环境要做到干净整洁、自然优美,水上浮动设施要加快整治到位。“面”,是指深化全域景区化。通过打造最美村庄、最美田园、最美庭院、最美道路、最美河溪、最美公厕等一批最美系列,进一步提升全县域颜值,真正成为浙江大花园建设的示范区。

第三,优化市场环境。在国庆假日期间,媒体曝光了游船上舱收费问题,对千岛湖的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前几年我县也出现过欺客宰客、漫天要价等现象,这些都为我们敲响了警钟,绝不能让广大游客高兴而来扫兴而归,留下的应该是对千岛湖的美好印象,而不是满腔怨恨。要强化旅游市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整治“三黑一野”、欺客宰客、强迫消费、“两套菜单”等现象,坚决防止出现类似“青岛大虾”这样的问题,特别要警惕“三黑一野”由景区景点转移到高铁场站及周边。要建立健全旅游经营者和从业者信用评价、红黑榜、曝光台等制度,让诚信经营蔚然成风,让违法失信付出代价,打造诚信守法、物有所值的市场环境。

第四,优化人文环境。在高铁旅游时代,人人都是形象大使,人人都是文明使者。我们既要发扬淳安人淳朴善良的优良品德,又要使热情好客、善待游客、文明礼让成为千岛湖的独特味道,使淳安成为温馨文明的首善之地,使广大游客在淳安能真正放下戒备、放飞心灵、体验美好。

2、提升四种能力。第一,提升承载能力。无论是自然环境还是社会环境都有一定的承载力,像每年国庆长假期间,游客大量集聚,交通拥堵严重,酒店一房难求,不仅影响了游客的游玩体验,也影响了本地群众的日常生活。虽然对于千岛湖来说,游客不是越多越好,但游客既然慕名而来,我们就要做好服务,让游客满意而归。我现在最担心的是高铁接驳工作,特别是节假日高峰时期,大量游客来了之后能不能安全、舒适、便捷、高效地“走得了、散得开”。所以,要进一步完善高铁接驳方案,实现铁路、公路、水路无缝对接,进一步丰富接驳工具,特别是增强共享汽车的配置和配套,并提前做好高峰期的应急预案,不能让游客在高铁站越聚越多。大量游客如果全部到县城,县城会难以承受,要进一步加快环湖交通体系建设,引导分流游客,减轻城区压力。

第二,提升供给能力。高铁开通后,游客来去更加方便,如果没有足够吸引力的产品,就会出现“通道效应”,由旅游目的地沦为旅游过境地、蜻蜓点水地,为此,要加快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供给能力。要做精湖区游、做深城市游、做特乡村游,使旅游产品全域开花、精彩呈现、留住游客。

第三,提升管理能力。政府的管理面临着巨大考验,比如,垂钓管理虽然实行了严格措施,控制了人数和区域,但是就全域而言,包括沿路沿线沿湖的主干道,垂钓地仍难逃垃圾遍地、一片狼藉的厄运;绿道沿线的“网红”花海,最美也有最美的烦恼,乱停车、乱丢垃圾给交通安全、生态环境带来风险隐患等等,这些都是对政府管理能力的考验。要完善全域旅游管理体制机制,强化监管监测、预警处置、综合服务、救援救助等功能,确保全域旅游安全平稳有序。要加强场站管理,完善运行机制,建立路地公安融合模式,加强场站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使游客到高铁站像到自己家里一样便捷温馨舒适。

第四,提升服务能力。当前,我们的硬件设施已经非常不错,但软件服务仍然是一块短板。在高铁时代怎么样提升我们的软件水平,怎么样提升功能丰富,这是我们下一步要重点研究和解决的课题,也是紧迫的任务。前期,有关单位已经组织旅游从业人员、停车收费员开展服务礼仪、沟通技巧、职业道德等系列培训,接下来要扩面提效,加强对乡村旅游、民宿民居等从业者的培训,提升涉旅行业整体服务水平,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更加专业的服务。

3、加快四大转变。第一,加快定位转型。新安江水库建库60年以来,千岛湖的功能经历了发电、旅游到饮用水源地的重大转变,我们必须顺应千岛湖核心功能的转变,更要推动整体定位的转型。我们提出要打造“千岛湖特别生态功能区”,争取建立有别于其它一般行政区域的管理体制、组织架构、财政体制、考核机制。这一想法也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支持,市、县两级都成立了研究专班,目前我们已经将初步方案报到市里。下一步要继续加强与省市的密切对接,进一步完善方案内容,早日付诸实施,使淳安成为全国饮用水源地的示范区、生态价值实现的实验区和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第二,加快动能转换。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新形势下,在高铁新时代下,依赖固定资产投资、依赖房地产建设、依赖临湖地带开发、依赖景观环境消耗的老路已经行不通了,我们未来的发展要更多依靠科技、文化、人才、资本、创新。高铁开通前实事求是讲,我们引进高端要素可能缺乏条件和底气,高铁开通后,交通便捷优势和一流生态优势为我们引进科技、人才、资本等创造了条件和可能。我们要增强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信心,继续瞄准高端要素、高新技术、高效业态、高净值群体、高效率服务“五高”方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培育发展新引擎和经济新增点。

第三,加快产业转升。省委车书记来淳安调研时指出,淳安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绿色也分浅绿、深绿,我们现在已经是浅绿,接下来要重点发展度假型、科技型、总部型、文创型等深绿产业。比如,旅游业对于淳安来说是个传统型产业,面临着夏热冬冷、昼热夜冷、人均消费低、游客过夜率低等问题,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要加快构建观光游览、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商务会展“四位一体”全域旅游新格局,发展高端旅游产品,提高人均消费水平,特别是要谋划建设会议会展中心、城市商业中心、文化体验中心,使淳安成为会议之都、度假天堂、研学基地。

第四,加快素质转提。当前我县广大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包括视野、观念、知识、能力、胆魄、作风等,与高铁时代还不完全匹配,必须加快提升。要扩大眼界视野。面对高铁带来的巨变,我们要立足更高的平台审视自我,站在更大的空间谋划发展,着眼更宽的领域寻求突破。要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全方位接轨上海、联通北京,加速融入长三角,使淳安真正成为长三角的后花园,成为北京的诗和远方。要加快转变思想观念,打破传统思维、路径依赖和经验桎梏,积极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实现后来居上、后发制人。要增强服务意识。高铁开通后,区域之间将从硬件比拼转向服务和环境比拼。我们要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游客、服务人才,建立健全高质量服务机制,打造服务高地,让各类先进要素资源向淳安集聚。要强化担当干事。在重大机遇面前,我们绝不能空谈论道,必须以担当的精神、实干的作风去把握机遇,否则再好的机遇也会流失。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大干快干实干,干出实绩、干出风采、干出水平,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

最后我强调两点:第一,要加强宣传、造浓氛围。高铁开通对淳安而言,是改革开放40年的第一次,也是千百年以来的第一次。一方面,要利用高铁开通的契机,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利用线上线下多媒体融合方式,掀起对外宣传新高潮,讲述淳安好故事,发出淳安好声音,展示淳安新形象,进一步扩大千岛湖的知名度、美誉度。另一方面,对内要营造喜迎高铁的喜庆氛围,策划一些形式多样、喜气活泼的宣传活动,将社会各界的聚焦点、兴奋点和幸福点引导到高铁时代上来。第二,深入思考、精心谋划。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四套班子和各乡镇、部门如何在高铁时代、如何在“三个四”中转变观念,找准定位,理清思路,拿出新招,以此推动淳安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

同志们,高铁正向我们呼啸而来,一个全新的高铁时代即将开启,让我们振奋精神、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为淳安美好的明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