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黄海峰报道集 > 讲话资料
在第19次“春风行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12-25 11:19:57

在第19次“春风行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黄海峰

(2018年12月21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连续开两个会议,根本目的都是一致的,就是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关于今年的“春风行动”,县委县政府已经下发文件进行具体部署和安排,请各单位按要求抓好落实。这里,我简单地提三点要求,就是“三个更”:

一、要更加重视

“春风行动”已成为帮扶救助的品牌性工作。18年来,依托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的踊跃参与、热情奉献,我县“春风行动”的救助面越来越广、社会参与度越来越高、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成效也越来越明显。18年来,“春风行动”共募集捐款1.03亿元,38.8余万人次的困难群众得到了及时救助,可以说“春风行动”已经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成为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一项有力举措。

今年的“春风行动”有一些新的情况。一是需救助群体加大。前期,经“春风办”、民政、农办、机关党工委等单位调查摸底统计,年底“春风行动”一次性慰问救助对象预计有22000多户,需救助资金1400多万元,救助对象和救助资金均创历年新高,这就要求今年的筹资力度不能减。二是社会募捐面临新问题。今年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县内部分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也不甚理想,而且有些企业已经参与了东西部结对、联乡结村等帮扶,这些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捐资救助的聚焦度。三是临湖地带综合整治任务艰巨繁重。综合整治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会牵涉四套班子和乡镇、部门的大量精力,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他工作的开展。

虽然有新情况、新挑战、新压力,但我们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帮助不能变,爱心款项筹措的力度不能减,让符合条件感受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雪中送炭温暖的群众一个都不能少,所以,要求县“春风办”要做好牵头实施、组织协调工作;各乡镇、部门要制定计划、精心部署、抓好落实;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公仆意识和奉献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捐款献爱心;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企业要继续发扬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努力克服自身困难,为困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彰显富而思源、反哺社会的道德风尚。

二、要更加务实

要开展走访慰问。春节前对所有救助对象的走访慰问要实现全覆盖,送去慰问金,送去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关心,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各界的温暖。

要增强内生动力。在接下去开展的低收入农户走访中,结对干部要积极帮助有意愿有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力所能及地帮助销售农副产品,以增加他们的收入。

要做好就业援助。积极谋划好新一年就业再就业工作,将“春风行动”与开展企业走访、劳动力调查、消薄增收等工作结合起来,加强企业用工需求与劳动者就业需求对接,为困难群众提供适合的工作岗位和技能培训活动,让更多困难群众通过自身就业实现脱贫致富。

要做好防范欠薪工作。各乡镇、部门要强化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全面摸排问题,及时协商调解,有效化解纠纷,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确保农民工及时拿到工资、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三、要更加规范

要规范资金管理。要做到专款专用,今年的“一户一策一干部”捐款也统一由县“春风办”归口管理,绝不允许挪作他用。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及时向社会公布“春风行动”资金募集、使用、管理等情况,主动接受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要规范帮扶方式。春风暖不暖,关键在群众感受。我们要带着尊重、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去帮助困难群众,使他们充分感受到善意和温暖,感受到有尊严,而不会因为别样目光而受伤害。

要规范涉企政策。规范“春风行动”企业税收减免、反哺救助、推优评先等政策,形成长效机制,做到简化手续、提升效能、优化服务,让企业在“春风行动”中精神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惠。

同志们,对弱势群体的态度体现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希望各乡镇、部门齐心协力、广泛动员,希望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奉献爱心,各方共同努力开展好新一轮“春风行动”,用真情传递希望,用爱心播撒阳光,让淳安大地更加温暖,让全县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下面,我宣布第19次淳安县“春风行动”正式启动!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