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动态
聋哑患者不识字不会手语 90后美小护手绘暖心护理图
发布时间:2019-01-11 14:00:30

护士段桢和她的手绘图

遇到一位需要子宫全切的聋哑患者,但她既不认字又不会手语,如何让她理解手术内容和学会术后运动?日前,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妇科的一名90后美小护手绘出了一套术前术后护理图,让聋哑大姐安心完成手术,康复出院。

去年年底,省妇幼保健院妇科接诊了一名特殊的患者,44岁、来自洪湖的聋哑人程女士。程女士4岁时因一场高烧后的用药失误,失去了听力。因为家境贫困,她既没有认字也没有学习手语,与丈夫全靠“眼神和简单的手势”交流。

程女士患的是子宫多发肌瘤、双侧卵巢囊肿,必须要做子宫全切手术,术前术后的护理流程都非常专业,而程女士完全无法用眼神和手势了解整个流程。

当班护士段桢想了想,拿起了画笔。她一共画了三张人物图,第一张是术前护理流程,比如置管、备皮和禁食时间,第二张是手术后会安在患者身上的仪器,第三张是术后的脚部运动操。

段桢带着前两张图来到程女士床边,让她看着图,自己对照着图片比划着术前准备事项,这位聋哑大姐一下就明白了,术前准备特别顺利。第二天术后,从麻醉中苏醒的程女士对身上插着的各种管子和仪器也能坦然接受。之后,再跟着第三张图学习踝泵运动,程女士平稳度过了术后卧床阶段。经过一周的护理,程女士顺利出院。

“段桢参加工作6年了,患者都称赞她是个热心快肠的美小护。”妇科病区护士长谢娟说。“我没有学过绘画,但是自己特别喜欢,从小就喜欢办黑板报。如果有需要,我会为更多的患者画画。”段桢表示。(记者 黎清 通讯员 周建跃 温红蕾 黄洁莹)

  来源: 武汉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