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动态
调查:64.1%受访青年压力大时会自嘲“快秃了”
发布时间:2019-01-11 14:03:17

近年来,脱发成为年轻人讨论的一个热门话题,有人调侃学法秃头,学医秃头,学计算机秃头……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01名18~35岁的受访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4.1%的受访青年压力大时会自嘲“快秃了”。

“我身边有脱发焦虑的人挺多的,我们宿舍的人基本都在担心脱发。大部分人脱发的原因是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精神紧张。”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大三学生黄岚(化名)说,期中或期末,她常常同时有四五个课程论文要写,一篇五六千字,还有期末复习等很多事情压在一起,“这时就会觉得时间不够用,很烦躁,会担心很多奇奇怪怪的事情,掉头发就是其中之一”。

黄岚觉得,很多年轻人说“我要秃了”是一种发泄压力的方法,也是一种调侃,“虽然头发在掉,但是好像也没有真的秃了”。

调查显示,61.1%的受访青年同意“学某种专业或从事某种职业更容易秃头”的说法。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研一学生周戊(化名)觉得,一些人确实更容易担心秃头,“学法律要背的东西很多,程序员的专业学习和工作比较辛苦,脱发严重的情况相对多。”

黄岚认为脱发大多是因为压力大,跟自身任务轻重有关系,“如果我选一些比较轻松的课程,这个学期就没什么脱发的忧虑,但将来该面对的压力还是要面对,关键是要调整好自己”。

南京幼教行业教师李韵婕认为,某些特定职业的人熬夜更多,经常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我的程序员朋友,没有一个不说自己秃头的”。

虽然脱发成为一个热点话题,但调查发现,实际情况也许并没有大家说的那样严重。67.7%的受访青年认为是年轻人通过自嘲缓解紧张情绪,59.9%的受访青年认为是一些人在调侃自己工作忙、生活压力大的状态。

周戊感觉,大家说脱发还是以调侃为主,很多90后这样自我调侃,是有一种危机感,觉得自己快到“中年”了。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彭光辉表示,脱发主要影响一个人的外貌,“对年轻人来说,找对象找工作也需要注重形象。所以脱发对年轻人的心理影响更大一些”。

也有35.1%的受访青年认为脱发问题确实呈现年轻化趋势。

彭光辉认为,现在脱发的人肯定比以前要多了。这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很多年轻人压力大,生活不规律,也不注意保养自己,觉得自己年轻,身体好无所谓,导致体内的免疫激素水平改变,脱发严重。

周戊认为,年轻人要缓解自己的心理压力,多给自己积极的暗示,同时要注意休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李丹妮)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