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火柴,一星光焰燃亮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19-01-15 14:58:40

火柴,很长时间被叫做洋火、自拉火。有史料称,1827年,英国药剂师约翰·沃克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摩擦火柴。1845年,德国人施罗脱制成红磷,并制成了沿用至今的“安全火柴”。道光年间,西方国家以火柴为高档礼品赠送道光皇帝,并将它作为商品大量引进了中国市场。

它曾是生活中用来取火的重要工具,让炊烟升起,把油灯点亮;它曾是孩子们拿来玩乐的重要道具,集火花、玩火柴枪……我们小时玩挑火柴棍,三五小朋友在一起,分均等的火柴棍。每次谁出的火柴棍多,谁先玩:把大家出的火柴棍集中起来,一把散开,再慢慢挑火柴棍,不能动其他火柴棍,动了就算犯规,轮下一个人挑……最后谁赢得多,在其他小朋友头上弹“克勒”(弹指头),或赢水果糖。游戏简单,但我们玩得很快乐。回忆这些往事,恰如又划燃一根火柴,给了光亮,给了温暖。

小时候,大人给我们出了道谜语:“四四方方一座城,里面驻扎百号兵,个个头戴小红帽,不知哪是总司令?”让猜一个家家常用的物品。我们这些孩子动起脑筋想啊想啊,最终还是猜对了:火柴。孩提时还听过一个“卖火柴的姑娘”的故事,也是很感动人的。

在农村生活时,火柴堪称调皮男孩的另类玩具。不是偷拿家里的火柴,就是偷偷去买来,捣腾多种游戏。或是刮下火柴上的火药,积攒一小堆,用来打火药枪,“啪”的一声,青烟冒起,周围散溢硫磺的气息,心里美滋滋的;或是擦燃一根火柴,小心拿捏,比拼谁的火柴能燃到最后,手指烫红起泡也不在意;或是将火柴棍贴压在火柴盒一侧的擦板上,手朝空中猛甩,一道亮光划过,比试谁甩得更远……

“吞火吐烟”,更是我们这伙男娃自认为最勇敢的标志:擦燃一根火柴飞快放进口内,紧闭嘴唇,若是处理得当,火柴迅速熄灭,嘴里吐出一口烟气。若是动作不娴熟,则会被烧得叫唤。那年月,农户家里的火柴用度颇有规律,精细的大人对火柴盒里的火柴棍是心中有数的,少了几根就会察觉是孩子拿了,轻则教训几句,重则揍一顿。毕竟,有孩子玩火柴惹起火灾,还烧了柴垛、草房哩。

上世纪50至80年代,糊火柴盒是一些家庭,尤其是火柴厂职工的主要副业。尽管这活儿并不轻松,报酬也不多,但毕竟能补贴家用。80年代中期,我曾收集过火柴盒的商标,它同集邮一样,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一张张火柴盒商标图案,记录着一个个时代的文化。可惜的是我没有坚持下去,仅仅是在我的人生中,曾做过集火柴盒商标那么一回事。

火柴,从“洋火”而来,它本是外来物。在我的人生历程中,火柴是伴随着成长的一种生活用品。火柴虽然价廉,但在我小时候,我家太穷了,有火柴都舍不得用,为省一根火柴,常常到邻居家引火。母亲见谁家冒炊烟了,就让我端个破瓦盆装些柴草到人家引火。引火的方法,是用人家的明火点燃瓦盆里的柴草,等烧着后将明火扑灭存暗火,迅速回家再吹出明火烧饭。有时还没回到家,暗火就熄了,只好再回去引火,极为尴尬。

如今,打火机都普及了,火柴也逐渐淡出视线,有时要买一盒火柴都买不到了。但引火仍是需要的,故我时时想着那各式各样的火柴。 (江涌贵)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