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过年
发布时间:2019-02-08 13:00:00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又到了,这就是国人挂在口头上的“过年了”。

每年的春节,即农历新年,俗称过年。按中国人的习俗,一般指除夕和正月初一。但在民间,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指从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小年,一直到正月十五,其间以除夕和正月初一为高潮。

春节,历史悠久,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月的祭神祭祖活动。在春节期间,中国的汉族和很多少数民族都要举行各种活动以示庆祝。这些活动均以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政通人和为主要内容,活动丰富多彩,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事实上,每一个人过年却不是一模一样的,千差万别,莫衷一是。从耳闻目睹的信息中,我们可以知道过年的味道,是有喜也有悲、有团聚也有分别、有庆祝也有诅咒……故我们在过年的日子中,只要理性地淡然处之,这过年的意义就在其中了。

且不说别人会怎么想、怎么说,我自己体验过年是有滋有味的。不以金钱、不以鱼肉、不以言词,以个人的行动,从年尾到年头,天天匆匆忙忙,天天有新的故事,其乐盈盈。

人的生命中,一些事,一些风,一些境,总在岁月中飘落,演绎出过去的一些故事。这不,又想起孩提时“盼过年”来了。

说起过年,民间有种“盼过年”和“天天过年”的说法。在新中国成立之前,那时称作民国,是国民党当权执政。凡70岁以上的人都记得并深有体会,那时的广大劳苦大众头顶压着三座大山,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我们“40后”的人都记忆犹新,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至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经历了国共两党的内战和十多年的抗日战争;抗战胜利后,国内战争又继续不断,直至中国共产党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如果再延伸到1840年鸦片战争,中国领土遭受外敌侵略,国土不宁,民不聊生,经济萧条,百姓困苦。在那种朝不保夕的岁月里,农村里穷苦人家都是“瓜菜代”度日,一年到头难得吃上一顿好饭菜,只有春节才能吃上点像样的伙食。因此,不懂事故的小孩子就“盼过年”。因为过年了,才有新衣服穿、有好吃的伙食、才能开心地玩。记得全国解放前,平常我一直穿麻布衣,过年时,穿上一件苎布衣,那就很高兴了。

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大劳动人民翻身做主人,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逐步提高。虽然生活有了改善,但从一个一穷二白的烂摊子建立起来的新国家,困难重重。我国经济要有个逐步恢复和发展的过程,所以上世纪50年代还很困难。威坪地区农村小孩上学读书,都是用毛竹制作的菜筒(俗称菜竹筒)装干菜到学校去的。从小学至高中,我记得只有春节后第一次到学校去拿的菜才是最好的。因刚过春节,第一竹筒菜是有点猪肉和油豆腐炒辣椒酱的,而平时都是萝卜干炒酱、腌白菜梗、霉豆腐之类。从20世纪50年代以后,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也逐步得到改善和提高。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物质生活改变加快,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市场上物资丰富,要啥有啥,平时想吃什么就买什么,就像天天过年一样。如今对过年吃什么、穿什么,已不在乎了。所以,从物质生活角度上讲,每当提起过年,人们都说“现在是天天过年,无所谓过不过年了。”时下,过年再不是兆首企盼吃上一碗红烧肉,而是趁机合家团圆、好好休息几天了。

悄悄溜走的时光中,我们不再年轻;轻轻逝去的岁月里,我们不再任性。曾经的生活,有遗憾,也有伤感。是非间,伤过,痛过;坎坷中,笑过,甜过。人生的种种,于我们都是真实的,于人生都是真诚的。不完美,是人生的本真;世事沧桑,也自然。半盏清茶,观浮沉人生;一颗静心,看世间冷暖。保持一颗平常心,活出本色,活出真实,活出自我。生活需要温馨,心情需要静美。我知道走过的路,一定会留下一些我们能预料的往事,生命也该是如此,岁月也便是如此。走过时间的沧海,借往事那段无声的沉默,漂泊在属于自己的天涯。数数奔过的黄昏,言出黄昏的每一季;静惜的落雨中,总带着这样或那样的心情,反反复复,慢步独自进入那冰雨的风凉里,感受着每一个季节带来別样的静好。

忆往昔,峥嵘岁月。成千上万的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给我们换来了幸福的生活。今天,面对丰衣足食、莺歌燕舞的盛世,面对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不要忘记过去,要十分珍惜“天天过年”的日子啊!

从昔日的“盼过年”到如今的“天天过年”,是一个时空的跨越,是历史的变迁,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从贫穷走向富裕的见证。抬头仰望家家户户贴着的大“福”字,我沉入了幸福的回想,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有“春”的地方,就会有我的足迹。

从古老的传说走到今天,本是庆祝与团聚、休息的日子。但有钱是过年,无钱是过关的日子却不复存在了。明天,生活更美好!

过年啊,过年!都说过年太快了,不是的,天天都是过年,这日子多好呀!(江涌贵)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