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消费广场 > 消费消息
杭州一台橙汁机里 记者发现有疑似发霉橙子
发布时间:2019-02-21 15:39:42

其前身“五个橙子”曾因霉变橙子在上海被勒令整改

现榨橙汁机“天使之橙”因食品安全问题被罚百万


图中圈内为发霉的橙子

如今,连亲眼看着鲜橙榨出的橙汁也不安全了吗?

近年来,杭州各大商场的角落里悄然出现了一批橙汁自动贩卖机。从机器的玻璃窗中可以看到,交费后,数枚橙子自动落下,由机器现场榨汁,一杯新鲜的橙汁由此“诞生”。

日前,其中一款橙汁自动贩卖机“天使之橙”收到了百万巨额罚单,处罚原因是橙汁机内部压榨橙子的“上下爪”部件已接触橙汁食品,但运营者并没有做有机涂层防护,与国标规定不符。这款橙汁机在杭州也常见。除了争论不休的铝合金部件有没有接触到橙汁,我们还发现了其他问题。

涉事自动贩卖机杭州有五六十台

均为加盟商加盟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城西一家购物中心地下一区,在上下电梯的拐角处,看到了一台天使之橙机器。在机身的侧面显眼处,张贴着一印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纸张,纸张右边则分别标注着客服电话和市场监督电话。

根据机器上提供的客服电话,记者以加盟商的身份对客服进行了咨询。据这名客服介绍,杭州目前有五六十台天使之橙机器,大多分布在人流量较大的商场,以及凤起路、火车东站等地铁站。

客服表示,杭州的机器都是加盟商代理的,“如果你想加盟,可以留下电话号码,招商经理会在1到2个工作日联系你。”

对于加盟天使之橙的具体条件,客服以不了解具体情况拒绝回答。

不过,就机器里橙子的来源,她解释:“橙子一般都由总部提供,总部的橙子分国内、国外两种,国内的橙子大部分是从总部位于湖南的橙园采摘的。因为季节原因,在国内橙子没上市时,我们也会和澳洲、埃及、南非等国家供应商合作。”

客服说,如果加盟商不想要总部提供的橙子,也可以通过自己的渠道购买。“具体的几种加盟方式,招商经理会和你讲解。”

记者隔着玻璃窗看到了发霉的橙子

这台天使之橙机器正对面有一家店铺,店铺老板向记者介绍,这台机器的生意很好,“来买橙汁的基本是20多岁的年轻人和带着小孩的家长,周末这里经常会排队。”

店铺老板表示经常会看到工作人员过来打开机器放橙子。“有时候卖得快,差不多半天就会过来放一次。大部分的时候,是一天放一次”。

那么,工作人员会对要榨成汁的橙子品质做检查吗?

在西湖文化广场地铁站,隔着玻璃,记者看到了明显发霉的橙子,并打了机器上的电话联系天使之橙投诉,对方表示会尽快派工作人员来处理。

据了解,“天使之橙”在前身“五个橙子”时期,曾因霉变橙子被上海食药监部门勒令整改,去年6月也被媒体爆出橙汁里存在黑点。

深圳市场监管:

“天使之橙”涉嫌违法,罚没120万

上海市场监管:产品符合要求,不予立案

百万罚单是怎么回事?

今年1月,橙汁自动贩卖机品牌“天使之橙”被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罚没约120万元,原因是鲜榨橙汁机内部的铝合金上下爪部件没有镀膜,直接接触酸性食品,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

但在上海,事件出现了不一样的结论。日前,“天使之橙”发布声明称,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管局经过现场实验检查,认为上下爪并不会接触橙汁等酸性食品,对此不予立案。

焦点就在这个“爪”上,爪到底有没有接触橙汁?业内研讨下来的结果,可能是检测方法上有差异,深圳方面是将“上下爪”所有部件都进行了涂抹试验,而上海方面则针对的是“上下爪”铝合金材质部分进行了涂抹试验。

而关于“天使之橙”的争议,还有专家表示可抽取橙汁数据检验。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监管的终极目标都是为了捍卫食品安全,除了纠结上下爪的这个抓头是否接触果汁之外,更应该注意的是对最终的果汁进行抽检,看其中是否有污染元素,即便合金设备上有涂层,也没法完全阻止金属析出,因为污染元素不一定只来自于抓头。

上海市质检院高级工程师罗婵也表示,橙汁中有多少的铝迁移量,多少的量算合格,多少的量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风险?尽快修订相关标准,以此来判断橙汁的铝含量是否超标,这比争论一个部件有没有接触到橙汁更有意义。

昨日,记者就此致电上海巨昂实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负责人不在,截至发稿记者未能与其取得联系。

来源: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王建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