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一屋不扫 何以扫天下?
发布时间:2019-02-22 08:47:33

 储珊

寒假结束,学生们纷纷开学了。然而,这两天,《开学了,钟点工需求大增》、《钟点工成开学扫除“主力军”》一类的新闻不断被述诸报端。还有不少家长认为,开学日正好撞上了工作日,没空去学校帮忙搞卫生,去家政请个钟点工很正常。

虽然大部分人认为这种行为已经司空见惯,笔者却持反对意见。“洒水、扫地、拖地,你擦窗户我拔野草”,开学的日子,同学们一起打扫教室,聊聊假期里发生的趣事,是联络感情的第一步。让钟点工代替孩子搞卫生,是剥夺了孩子感情交流的最佳机会。

说起来,现在最推崇素质教育,笔者认为,劳动教育也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一项。劳动教育包含了家庭劳动、班级劳动、公益劳动和实践基地的农事劳动体验等。家长这么做,等于让孩子们失去了劳动实践机会。

此外,放手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卫生打扫工作,也有利于培养他们的感恩思想。现在独生子女,在家都是“小宝贝”,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在学校里适当开展劳动,能让孩子理解父母的付出,从而培养感恩的心里。

有的家长总是困惑,为什么有的孩子做事条理性差,注意力不集中,思路容易混乱。做家务、劳动打扫就是眼前最好的训练。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希望每一个学期,孩子都可以从整理开始!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