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车行天下
2月MPV:市场暴跌三成 GM6“新人换旧人”
发布时间:2019-03-18 08:54:07

受市场低迷和春节假期的影响,2月汽车产销量总体水平较低,其中乘用车市场销量同比下降明显,MPV市场更是“跌”冠群雄。乘联会数据显示,2月份MPV销量8.92万辆,同比下降28.66%,环比下降40.96%;1-2月累计销量24.02万辆,同比下降17.81%。

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主流MPV产品中仅有别克GL6呈同比增长态势,增幅为12.71%,1-2月累计销售6777辆,同比增长10.77%,也是榜单中唯一一款累计销量呈正增长的车型。但值得注意的是,别克GL6在去年第一季度表现并不突出,甚至不在前十之列,过低的销量基数使得这一“正增长”含金量大打折扣。

“但见新人笑,哪闻旧人哭”。尽管2月销量的可参考性并不高,但GM6、G50的异军突起和宋MAX的销量暴跌,不由使笔者回想起2017年下半年长安欧尚A800的“昙花一现”和同年第四季度比亚迪宋MAX的“扶摇直上”。

受市场低迷和春节假期的影响,2月汽车产销量总体水平较低,其中乘用车市场销量同比下降明显,MPV市场更是“跌”冠群雄。乘联会数据显示,2月份MPV销量8.92万辆,同比下降28.66%,环比下降40.96%;1-2月累计销量24.02万辆,同比下降17.81%。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这一方面是由于行业企业谨慎应对经济运行压力,另一方面则是企业主动降低生产节奏,从而减轻终端压力。


GL6成“独苗” 日系“掉队”

2月,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主流MPV产品中仅有别克GL6呈同比增长态势,增幅为12.71%,至2146辆;该车型1-2月累计销售6777辆,同比增长10.77%,也是榜单中唯一一款累计销量呈正增长的车型。但值得注意的是,别克GL6在去年第一季度表现并不突出,甚至不在前十之列,过低的销量基数使得这一“正增长”含金量大打折扣。


其余合资品牌方面,仅有别克GL8还稳稳处在榜单前列,本田奥德赛和艾力绅均跌出前十。具体来看,别克GL8以6935辆的销量居于月销榜探花之位,同比降幅为7.8%;奥德赛以1953辆的销售成绩居于第11位,同比跌幅12.81%;艾力绅跌幅更是高达37.52%,以1795辆的成绩位居第14名,险些掉出榜单之外。此外,雪佛兰沃兰多自2019年起被统计到MPV阵营中,该车型2月销量1989辆,居第十位。


自主品牌方面,则分为了五菱宏光和“其他”两个阵营。具体来看,五菱系仍“稳居船头”,五菱宏光、宝骏730、宝骏360分别以28791辆、7707辆、6444辆的销量居于第一、第二和第四名,其中五菱宏光和宝骏730的同比降幅分别为38.14%和60.23%。东风风行2月排名有所上涨,以3382辆的销量居于第五名,同比下降22.84%;宋MAX贡献了2月MPV市场最大跌幅,跌幅高达69.09%,销量仅为3045辆。江淮瑞风2月销量2311辆,同比下跌23.32%;风光330销1874辆,同比跌36.28%;长安欧诺销1767辆,同比跌13.42%。

GM6“新人换旧人” “鲜度”竞争存隐忧

1月初上市的广汽传祺GM6和2月底上市的上汽大通G50成为了2月销量榜单中一股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两款车型均瞄准了10万-15万元的市场,将在今年与宝骏730、宋MAX,以及刚上市不久的吉利嘉际展开激烈竞争。具体来看,传祺GM6的2月销量为3300辆,环比下跌16.31,1-2月累计销量7243辆;大通G50的2月销量则为1936辆,居第12位。

诗云:“但见新人笑,哪闻旧人哭”。尽管2月销量的可参考性并不高,但GM6、G50的异军突起和宋MAX的销量暴跌,不由使笔者回想起2017年下半年长安欧尚A800的“昙花一现”和同年第四季度比亚迪宋MAX的“扶摇直上”。今年1月,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预测:2019年的MPV市场将呈小幅负增长态势,并随着传祺GM6与吉利嘉际等车型的加入,低端MPV市场继续受到侵蚀,MPV市场将陷入新一轮的“存量竞争”。

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已有产品的车企选择推陈出新。官方资料显示,宝骏730于3月1日推出了两款CVT版本车型,售价分别为8.88万元、9.98万元;宋MAX也紧随其后,于3月12日推出了7款换代车型,价格区间为7.99万-12.99万元。


北京某广汽传祺官方直营店 张羽摄

与此同时,一些企业则选择了降价策略。当记者于上周五走访北京某广汽传祺官方直营店时得知,新上市的传祺GM6已有2000元的日常优惠,再加上店里常驻的5000元置换补贴综合优惠最高已达7000元;销售人员还告诉记者,周末店里会组织一场团购会……

除了越来越年轻化、运动化的“颜值”,越来越趋同的配置,以及不断提升的车辆性能和逐渐加大的优惠力度之外,面对存量竞争,产品的“新鲜感”则成了又一个“制胜法宝”。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市场,汽车新车效应减弱、生命周期变短,是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所导致的必然结果,连通用、福特等老牌强企也不能免俗,并不是自主品牌所独有的现象。

“但自主品牌所表现出来的这一特点相对明显,且尚未脱离凭借‘新鲜感’吸引人的阶段。”许海东说道,“汽车的核心价值还是在于品牌竞争力,随着品牌内涵的逐渐积淀,自主品牌才能得到长足的发展。”(记者张羽)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