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史海钩沉
淳安“铁井”系江河清建造
发布时间:2019-04-03 09:31:39

江涌贵

“铜桥铁井小金山,石峡书院活龙山。”这是一句自明代中叶开始流行,让世世代代淳安百姓引以自豪的民谣,它十分形象地道出淳安最具代表性的自然风貌和人文历史的内涵。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淳安人民淳朴敦厚和崇尚文化教育的优秀品格。为此,1985年9月25日,淳安县人民政府将它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那么,这个“铁井”又是怎么来的?《淳安县志》是这么记载的:“铁井,原坐落在淳城西,旧名西井。宋绍圣间进士汪常开,井圈一丈五尺,水极清洌。政和七年(1117)铸铁栏以护之。铁井圈直径为1.14米,高0.58米,厚0.02米,唇口已破损一块。”“西井”,因上面制作了一个铁圈而得“铁井”之名,并成为令淳安人引以自豪的古建筑之一。

那么,“铁井圈”是谁建造的呢?我因续编《济阳郡西川江氏宗谱》而查阅了102年前的江氏宗谱,发现淳安“铁井”为江氏进士江公望的曾孙江河清出资制造的。

据江氏宗谱记载,唐代进士江琅由安徽歙县转迁福建,他的长子御史中丞、唐礼部史郎江文蔚又从福建转迁江西婺源。十二世的江佶,由江西婺源谢坑转迁睦州三都(原淳安县城西),此人为淳安江氏始祖。故,江文蔚既是婺源江氏第一世,也是淳安江氏第一世。江佶第三子芝公从百照迁居睦州西门里仁坊。芝公生三子:公著、公望、公明俱登进士。老大公著登宋治平丁未年(公元1067年)许安世榜进士,老二公望于宋熙宁六年(公元1073年)登余中榜进士;南中建炎己酉年(公元1129年),老二江子受授英州知府。老三公明于宋元佑辛末年(公元1086年)登马涓榜进士,官至英州太守。公望公二世孙汝温、汝良、汝恭公见金人大乱,入山惟恐不深,汝温迁居仁寿乡凤山江村;汝良迁居茶坡(即老茶园镇);汝恭公迁淳安城西3里地处,后复迁百照。

江汝恭又育有河清、河深两个儿子。据《济阳郡江氏宗谱》记载,南宋绍兴六年丙辰(1136),江汝恭携子从淳城西转迁至青溪百照(今金峰乡百照村),后又从山上迁至山下,即现在的金峰乡下江村。

《济阳郡西川江氏宗谱》在记载江汝恭的长子江河清时,这样写着:

“河清,字济,汝恭公长子。丰仪魁岸,举动中礼,倜傥能幹,存心公溥,乡人有不平者,公一评之,是非曲直,即莫能逃。南宋绍兴十七年(公元1147年),里人同创百照庵(百照庵后改为西峰庵),以祈丰熟,公实统领其事。又青溪城西有一大井,深至三丈,往往人落而毙焉。公遂卖地而铸铁圈,所铸铁圈即今县城内西之铁井是也。于宋绍圣丙子年(公元1096年)九月生,南宋绍兴三十一年(公元1161年)终。”

当时,江子受的儿子江汝恭一家一直住在淳安县城西3里地。有人居住就需解决生活饮用水问题,也就有了水井。他的长子河清成家立业后,看到水井不安全,“往往人落而死焉。公遂卖地而铸铁圈”以护之。江河清于1096年出生,他父亲江汝恭于1136年携子复迁往百照村,此时江河清已36岁,正是壮年干事时期,而江河清“丰仪魁岸,举动中礼,倜傥能干,存心公溥”。他是个为民做善事的人。根据这一历史分析,笔者认为,这个护井铁圈正是南宋绍兴年间由江河清卖了土地换钱而铸成的,现金峰百照村后西峰庵也是江河清领导大伙建成的。

根据这一历史记载,窃以为,原《淳安县志》记述的“宋绍圣间进士汪常开”,“政和七年(1117)铸铁栏以护之”有误,一是具体写明政和七年不妥;二是谁人铸造的没写清。《济阳郡西川江氏宗谱》上虽没有写明具体哪一年铸造铁井圈,但应该是1136年迁往金峰百照之前,1117年之后。因1117年,江河清才21岁,通常而言尚未有能力。因而,在下次续编《淳安县志》时应予以更正,建议改为“南宋绍兴年间(1131——1162),江河清铸铁圈以护之”,即31岁至35岁,此时正处壮年,完全有能力来完成这一公益事业。只有这样写,才符合当时的实际情况,以端清历史的真实面貌。

淳安江氏,算不上大姓,但历史源渊流长,距今已一千多年。据2008年县公安局人口登记统计,淳安江氏人口有5500余人,排在全县的22位。江恭望是淳安江氏的知名人士,他“公初登第,为河南县尉。”“建中靖国初,由太常博士除左司谏,以论事出宋雎阳,寻召为左司员外郎,除直龙图阁知寿州,直言落职。”府志记载:“此人有忧国爱民之心,惜午异日泽不及天下耳。”他的二儿子江子受也当上英州知府。江河清是江公望的曾孙,一贯乐善好施,是非分明,主持正义。“公一评之,是非曲直,即莫能逃。”村上有什么纠纷矛盾,他出面主持公道调解,很快就和谐解决了。

明人徐楚有一首“铁井”诗。诗云:“古井何年凿,芳香玉藻同。范围成物象,陶铸自天工。素绠千家汲,清流百尺通。光涵山月冷,明镜入奁中。”淳安江氏子孙江河清用卖地之钱用于铸造一个铁井圈,在当时是为了安全而造个铁圈护井,为群众办了一件好事。后来,“铜桥铁井小金山”,成为蕴涵着深厚文化的历史文物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