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管好自己是最好的志哀
发布时间:2019-04-09 08:42:40

 刘云海

3月30日,四川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30名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突遇山火爆燃,全部遇难。这几天来,网络上和朋友圈里有很多关于对凉山森林火灾牺牲人员的哀悼性文字,看了令人落泪。但是,在哀痛与感动之余,唯有痛定思痛,以文明安全祭扫向救火英雄志哀致敬,才能让英雄们安息,也才不会让悲剧重演。

四川凉山州森林火灾是否与上坟祭祀有关,尚不得而知,具体原因不久就会查明,对肇事方的惩处也自然不会姑息。不过,时下正值清明节期间,祭祀扫墓就自然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而且,不仅是清明,诸如冬至、中元节、正月等一些特殊的节日,上坟祭祀都是无法避免的,这在传递出我们宝贵的传统文化精神的同时,也折射出摒除不良祭祀的任重道远。近年来,尽管在舆论的宣传教育和相关部门的监管引导下,“无火祭祀”已得到越来越多的推广,但在不少地方,仍存在着明火祭祀等陋习,并且屡禁不止,这无疑值得我们反思。

当英雄牺牲时,我们总是感慨“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可是,对于英雄的离去,我们却不能只有悲痛,不能只有感动,还要有所反思,更要有所行动。一方面,每个人都应该谨记这些教训,从自己做起,积极响应“无火祭祀”的号召,让清明真正“清明”;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也要长存责任意识,摒除自我良好的感觉,将“无火祭祀”的宣传教育和监管引导进行到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