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民间艺术
衣裳里的旧光阴 麻布衣服
发布时间:2019-04-21 10:35:29

王丰

现在已经很难见到有人穿麻布衣服啦。

家乡人穿麻布衣服有着很长很长的历史,究竟长到什么程度,究竟是哪一朝哪一代开始穿麻布衣服并沿继下来的呢?恐怕没有人讲得清楚了。

麻布衣服,用麻皮织成的布缝剪成的衣裳。

炎炎夏日,上山砍柴下田割稻,一会儿就大汗淋漓,水淋淋的衣服粘到肉上,是很难过的。穿上麻布衣服,汗水往麻布眼里跑,风一吹散失了,麻布衣服透气是透气,可是粗糙的麻布和身上的肉擦搓起来会焦辣辣痛。当第一回穿上麻布衣服挑东西,上百斤重的担子朝肩膀上一压,糙布会嵌入肩膀头,肩膀头红肿麻痛起来。麻布衣服穿着穿着,肩膀头上那块肉凸起来,铁固生硬了,就不痛了。和棉布衣服比,麻布衣服凉爽、透气、去汗、不沾肉。

麻布很少用来做裤子。要是麻布做成裤子穿上,双腿一开步,走上那么一小段路,两只大腿内侧的肉就会磨红磨烂,有好几天走路都一拐一拐的。故麻布裤很少见到。

老戏文里有段旧事,说包拯生下来被投进了沤麻坑。这段戏文说明麻在中国很早就有了,还说明麻是要沤的。家乡人不叫沤麻,叫“浸麻布”。也没有坑,割来麻杆,往水沟烂污泥里一埋,浸个十天半月,起出来手一扯,麻皮“嗞啦啦”脱离麻杆。

其实,麻布在我国早已有之。

孙机在《中国古代物质文化》中说:我国最早采用的纺织原料是葛和麻。葛是豆科植物,有很长的藤蔓,可达8米。一根割来的葛藤可直接用来捆东西。后来,加工成葛织物。《韩非子·五蠹》说“冬日麑裘,夏日葛衣”,穿葛衣服的时代是很早的。

我国产的麻,以三种为主:大麻、芝麻、苎麻。苎麻,是优良的纺织品原料。它的纤维细长柔韧,光滑而有光,质轻拉力强,吸湿后容易起干又易散热,且染色易而褪色难,是我国的特产,连欧洲人都称苎麻是“中国草”,苎麻织物洁白轻爽,清凉吸汗。

苎麻畏寒,适宜于南方水土气候,一年种植三五次不等。家乡种的麻叫绩麻,应该是苎麻。苎麻茎杆表面的韧皮由纤维素、胶质及其他杂质构成,要取得苎麻纤维,须先脱胶——浸麻皮。

把绩麻割来捆成捆,埋到水塘或者有烂污泥的水沟里,埋一段时间,掏起来,用水冲洗干净。剥麻皮——用手一杆杆把皮剥下来,晾干。空闲时,把晾干的麻皮,再一捆一捆捆绑好。还要织麻皮(搓麻线),把麻皮浸湿,掰扯成一丝丝的,搁膝盖上搓。膝盖上盖一块竹片或一爿泥瓦片,搓呀搓,搓上一段时候,麻线一堆又一堆晾着。开始纺麻线——抬出牵车(农村纺线的一种简易机器),嗡啊嗡、嗡啊嗡地纺,家里的麻皮都纺成线了备着,想用麻布做衣服呀、布袋呀、帐幕呀,就去叫来织布师傅,织成麻布。

织好的麻布可缝布袋,做饭袋,剪帐幔,用来裁麻布衣服比较多。

以前,生在农村的女孩子,十几岁就开始学剥麻皮、搓麻皮、纺麻线。

古代应该更早,《诗·小雅·斯干》记录:“乃生男子,载寝之床,载衣之裳,载弄之璋……乃生女子,载寝之地,载衣之裼,载弄之瓦。"璋是好的玉石,表明男孩一定要出相入仕,瓦是纺车上的零件,女孩长大要织麻,所以从小就让她学纺织。

麻皮,须根深深扎在民间。威坪八都王阜乡有个麻皮村(好像现在叫华坪村),是不是希望多产麻皮?

如今八都还有麻绣,但,它已经是一种文化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