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史海钩沉
徐畛与《杀狗记》
发布时间:2019-04-30 09:10:00

章建胜

  徐畛(1333-1390),字仲由,号巢松病叟,淳安徐村人,元末明初著名戏剧作家。洪武初年徐畛被征召,但他不肯出仕,著有《巢松集》传于世。所著南戏《杀狗记》,对后代戏曲创作影响颇大。《荆钗记》、《刘知远白兔记》、《拜月亭》、《杀狗记》,简称“荆、刘、拜、杀”,被誉为元明“四大传奇”剧作,是南戏中最负盛名的作品。

  《杀狗记》全名《杨德贤妇杀狗劝夫》,系取材于萧德祥的《贤达妇杀狗劝夫》。《杀狗记》全剧36出,剧情讲的是,东京城有孙华、孙荣兄弟俩,父母双亡,赖祖先勤劳,家道殷实,家业由兄长孙华掌管。孙华是个纨袴子弟,与市井无赖柳龙卿、胡子传结交,遂成狐朋狗友,终日在外面花天酒地,吃喝玩乐。弟孙荣知书达礼,见兄长不思上进,便屡加劝谏。因柳、胡二人从中挑拨,孙华不仅不听劝谏,反而将胞弟孙荣逐出家门。孙荣无奈,只得在破窑内安身。

  一日大雪,孙华与柳、胡喝醉酒后半夜回家,途中跌倒在雪地上,柳、胡不但不救,反而窃取了孙华身上的羊脂白玉环和宝钞,扬长而去。幸遇孙荣经过,将孙华背回家中,而孙华不但不感激兄弟救命之恩,醒来后不见了身上的玉环和宝钞,反诬孙荣偷去,便把孙荣打了一顿,又赶了出去。孙华妻子杨月真贤淑聪慧,见丈夫听信柳、胡,执迷不悟,为劝夫便想出一计,向邻居买来一只狗,杀死后,砍头去尾给它穿上人的衣冠,假作人尸,放在后门口。

  等孙华半夜酒醉回家时,发现了死狗,以为是死人,恐惹人命官司,惊恐不已,求杨氏处置,杨氏要他去找柳、胡来帮忙,将“人尸”移到别处掩埋,而柳、胡都不肯帮忙。杨氏又让孙华去找兄弟孙荣帮助,孙荣念兄弟手足之情,不计前嫌,欣然帮助哥哥将“人尸”搬到别处。柳、胡二人不但不肯帮忙,反而去官府告发孙华杀人移尸。弟弟孙荣为了救兄长的命,自认杀人。这时,杨月真说明杀狗劝夫的真相,经官府勘验,果是一条死狗,案情大白,官府惩办了柳、胡。孙华看清了柳、胡二人的真面目,悔悟自己的错误,终与孙荣和好。

  《杀狗记》故事曲折生动,文辞质朴,在人物塑造上,具有鲜明的性格特征,在戏曲形式上,采用南曲演唱。这是一出家庭伦理剧,强调了“家和乃一切之本。”作品提倡“亲睦为本”、“妻贤夫祸少”等伦理信条,维护封建伦常秩序的说教气息较为浓厚,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

  剧作家徐畛除了《杀狗记》之外,尚有《鲠直张志诚》、《王文常月夜追倩魂》、《杵蓝田裴航遇仙》、《柳文直元旦贺升平》等剧作,可惜都没有保留下来,惟有诗文《巢松集》传世。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