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黎明前夕,发生在威坪地区的五次战斗(之一)
发布时间:2019-04-30 09:05:00

江涌贵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她的诞生,人们都异口同声地说:这是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事实的确如此。淳安县解放前夕,在威坪地区先后发生过大小战斗五次,记入我县的地方党史。现将这五次战斗的历史,按时间顺序作以介绍,以飨读者。

“西源之战”

  在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皖浙支队所属的五个武工队,一直在威坪和临岐地区开展武装斗争,不断扩大武装斗争队伍,秘密建立党的组织和地方政权组织。其中,皖浙支队所属的张达(原名张爵益)武工队,是国民党反动武装头子徐震东的剋星、死对头。在淳安西乡老百姓心中,张达是个来无踪、去无影、神出鬼没的传奇式人物,对他印象很深、很好。

  1948年7月29日(农历六月二十三日),正是农村收获六月黄豆的繁忙季节。早晨,村民们去地里把黄豆拔起挑回家,铺放在晒坦里让太阳晒干,中午以后用链枷把豆子打下来。

  这天,万里无云,烈日当空。中国人民解放军皖浙支队张达武工队一路悄悄追击着淳安县反动武装头子徐震东部队,隐蔽在西源村后、土名叫黄石湾的山上。皖浙支队副司令员程灿同志也带领一支队伍,从歙县太平源快速追来增援张达武工队。中午时分,作恶多端的徐震东率领一个连从安徽歙县流窜至威坪镇三坦村西源自然村。他以为武工队没有那么快就追上,觉得平安无事,就在村上吃午饭。正当徐震东部队酒足饭饱后,在江氏宗祠门前集合整队准备撤离时,张达武工队突然从祠堂对面的山上居高临下,射来一串串愤怒的子弹。枪声震惊了整个山村,毫无准备的徐震东部队,顿时乱作一团,慌乱中朝对面山上还击。徐震东部队惊恐万状,抱头鼠窜,纷纷朝村外逃跑。

  这次战斗史称“西源之战”,是淳安解放前夕发生在威坪地区的第一次战斗。时间虽不长,规模也不算大,但给了徐震东部队以沉重的打击,使之无力反抗,吓得四处逃窜。从那以后,徐震东部队再也不敢轻意到淳安六都源去侵害老百姓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