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史海钩沉
忠烈妇传奇故事
发布时间:2019-05-23 10:29:57

童志荣

在屏门八都一直流传着一个家喻户晓、鲜为人知的忠烈妇传奇故事。

屏门乡秋口村东头庄对面鱼家畈路后,有一座清代朝佛碑。碑长1.8米左右,墓碑有龙凤花纹。大部分碑文字迹仍然清晰可见。笔者进一步查证仰韩陵川童氏宗谱,碑文内容与宗谱记载内容相同,一字不差。淳安县志也有详情记载。

碑文记载:夫节烈之风古今同重,忠义之事妇女尤难,是以柏舟矢操彤管重为赞扬,井水不波骚人曲加摹擬况乎,遇寇不惊,捐躯自若颜惨淡以埋,红血淋漓,而化碧一代贞魂,千秋佳话,淳邑北乡童旺顺之妻王氏者有足述焉今。

皇上御字之三年春,浙西诸郡渐次肃清,忽有流寇数万窜入淳境北乡、负枭獍之性,逞虎豹之威,类比黄巾,形同眉赤,时石门境,团勇数人潜伏山巅伏肘后,以少击众,如岳家军决策,运筹以诸葛军。贼侦知之,即掳氏以去询其埋伏何方,诰以勇丁几辈虽在猛夫猶形胆战,况为弱女敢不心惊,氏以视死如归捐生,罔顾不愿为漏师之,寺人直等诸驷人之刘四,贼大肆咆哮,严加炮烙,体段全伤,舌头经断,项强不屈,耻张仪之尚存鳞逆能披似常山之,被割回家数日,尚还含糊骂贼,以卒七日而屍猶香,千古之名不灭。夫疾风知动草……。碑文后面是:署理浙江严州府淳安县正堂王开煦为,署淳安县教谕邵镜辉拜撰,时大清同治十二年,岁次甲子冬月吉日上浣之吉。以上为部分碑文记载内容。

当地至今流传王氏割舌救人的忠烈事迹。咸丰辛酉即1861年,太平天国在京都(今南京)被清兵攻陷,余部四下溃逃,部分败兵逃入淳安北部临岐屏门八都,途经屏门秋口墓泽岭时,遇到当地自发组织的数百团勇的奋勇抵抗,他们在墓泽岭设置路障滚石、圆木,等待埋伏迎战。谁知一开战,败兵象蚂蚁般地蜂涌而至,团勇抵挡不住一路溃逃,躲进了深山老林。他们很快攻进了东头庄(即串坞口村),抓到了童旺顺之妻王氏,并严刑拷打王氏,逼王氏讲出百姓和团丁的躲藏地点。王氏不惧严刑拷打,大声痛骂不止。

他们最后用烧红的炮烙,烧烤她的全身,还惨不忍睹地割下了王氏的舌头。王氏始终坚贞不屈,鲜血直淋,宁死不招。待他们退后,众人将王氏抬回家,仍痛骂不止,七天后身亡。他们见王氏如此壮烈义举,不敢轻易前往,慌忙放火烧了东头庄的房子,然后翻下塔岭到安徽而去。

据淳安县志记载:童旺顺之妻咸丰辛酉,粤匪犯境,氏被贼掳时,有团练兵溃逃匿山谷之中,贼甘言诱指,答已去远,贼怒,鞭背戳指,备受惨酷,遂大骂曰:人皆欲食汝肉,恨我夫人无力诛贼。贼割其舌,怒目啮齿而残。贼见邑中妇人尚如此义烈,不敢久踞,遂转窜徽宁肯。淳人不甚罹劫,皆由王氏一身以保万众也。后督团绅士新昌训导洪炳伟,职员王企明,勒碑以纪其事。

童旺顺之妻王氏壮烈牺牲,当地方圆百里的百姓都纷纷前来悼念送行,络绎不绝。此事很快惊动大清皇上,同治皇帝当即御字封王氏为忠烈妇,并拨一百块大洋为王氏树碑立传。不过听老人们说最后只剩下三块大洋为其树碑了。

童旺顺之妻王氏虽为一介村妇,尚能舍生取义,视死如归,大义凛然,以自己的死换来广大村民的生命,可谓是巾帼不让须眉,精神高尚可贵,是古今广大妇女的楷模,理应受到朝庭和皇帝的表彰,更应该受到子孙后代的敬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