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三叶木通果
发布时间:2019-07-01 15:47:15

每年秋季,外婆从大山里背一些野果回来。其中就有它,外婆叫它裂瓜,大姨叫它牛皮裂。不管叫什么,反正跟“裂”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而我,已迫不及待等它裂开的那一天。

摘回来的时候,那外皮黄中带着青涩,有的略显紫红色。放了几天,就转成乌黑,有点像粗糙的牛皮。难怪大姨会叫它“牛皮裂”。外皮裂开后,它内心的秘密,就暴露在大家面前,白乎乎的,有点像剥了皮的香蕉。当年并不知道香蕉,而是后来有人说,它还有一个名字叫“野香蕉”,才有今天文字里这一比方。

一个事物被人关注越多,就有更多的名字。这些名字,大多都能抓住某一个特征,“裂”“牛皮”,很形象,让人产生联想,这是民间智慧。

沿果皮的纹路裂开,像一个沉默许久的人,终于开口说话,“我准备好了,你吃吧!”四五月间,山间开出紫色的花朵,到七八月卵形果子才成形,那些日子的沉默,只为修炼出这一道山野的味道。就像一个人,从小学到高中,一直隐忍着,不玩手机,不玩电脑,潜心学业,只为收获成果的那一天。

剥去果皮,一股幽幽的清香,便扑鼻而来,那是汲取山间精华,酿造而成的味道。轻咬一口,果肉腻滑,有粘性,那独有的甜味便在舌尖打转。

“慢点吃,籽多。”外婆叮咛。我真的挺讨厌这些籽,黑黑的,又多,让人不能好好品尝果肉的香甜。“它们是想让它们的子女生长在一个全新的地方,就像你以后肯定会去另外一个地方生活。”我似懂非懂,但对多籽的果实少了点厌烦。

多籽少肉,这独有的结构,不过是植物为了把自己繁衍得更远,更广一点。肉质的香甜,让吃它的人或是动物,不忍拒绝,当把那黑黑的籽吐在泥土里,这个构造的目的就达到了,种子可以在新的土地里发芽,成长。我把吐出来黑色种子埋在屋前的一片空地上,第二年,长出了新苗,看着那卵形的叶子,慢慢地伸展开来。

有年秋天,我经过一家水果店,看到了久违的身影,几个裂瓜果,用绳子扎在一起,“三叶木通果:疏肝健脾,和胃顺气,生津止渴,有抗癌作用。”纸板上写着几毛笔字,就放在果实边上。原来它的学名叫“三叶木通果”。

果实已经裂开,从裂缝里隐约可以看到那诱人肉质。我似乎看到自己内心埋藏了很久的秘密。外婆是对的。现如今,我在千岛湖工作生活,当年那颗黑色的种子,在另外一个地方发芽生长。(一酸)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