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小时候的零食
发布时间:2019-07-02 14:57:53

小时候吃得最多的零食是玉米粒、佛豆(蚕豆)和用番薯加工的食品。从秋天玉米开始收获的时候起,就开始在灶膛里煨那半嫩半老的玉米棒子了。煨玉米棒子也有讲究,煨的时候不要把玉米衣全都剥掉,保留一层两层的,这样煨出来的玉米棒子更甜、更香,也干净。

那时候还没有爆米花的机器,在火熜里煨玉米粒是小孩的专利。上学之前,抓一把干玉米粒放在口袋里,下课了,便放几粒到火熜里,拨弄几下,“噼里啪啦”爆开了,便用火箸夹起,努起嘴巴“呼呼”地吹两下,便往嘴里扔。也有人把放“百雀羚”面霜的空盒洗干净了,放在火熜里当小锅,放入几粒玉米,“炒”着吃。

家乡的端午节似乎与屈原无关,倒像是儿童的节日,早几日,外婆便急着给外孙外孙女送来了新衣新鞋、糕点零食。端午节这天,妈妈也忙开了,做包子煮鸡鸭蛋自不必说,炒佛豆炒玉米也是必不可少的。炒佛豆炒玉米要用河砂烫着炒,这样炒易熟不易焦,味道还特别酥脆透香。小时候的零食基本上都是土产品,佛豆是自家种的,主要是为了自家的小孩逢年过节不会空着两只手出去,眼巴巴地看着别人的小孩嗑这剥那。因此,除了几个节日以外,平时也难得炒一次。陈年的佛豆大多都会长蛀虫,炒熟了,剥掉壳,两瓣的佛豆中间便有油菜籽大小的干虫躯体,似一粒尘埃,轻轻一吹,便没了,谁也不会在意它的存在。也有把佛豆像孵黄豆芽一样地孵着,待嫩芽出来以后再炒的,这样炒出来的佛豆糯软可口,老幼皆宜。有那娶新娘的家庭,要给小孩分发“果子”,“果子”里面除了柏籽、黑枣和染成红壳的花生,便是这孵过有芽的佛豆了,也许是图个吉利。

近几年,一些土得掉渣的食材似乎又红火了起来,譬如说番薯。以前,番薯作为一种次主粮,它涵盖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小时候,番薯是一种最常见的零食,也是吃得最多的零食。那时候的番薯就一个品种,白心的,我们称之为“洋苕”。“洋苕”质地松脆,味道甘甜,存放时间越久,其味越佳,大有水果之风味。同时,用番薯加工的食品也大受人们喜爱,譬如说“苕干”“苕粒”“苕片”。“苕干”的加工方法不算复杂,挑那品相好的,皮削掉,切成条状,放在“馃簾”里蒸熟了,或烘或晒,干了便成。加工“苕粒”的方法和加工“苕干”一样,也是蒸熟晒干,只不过比“苕干”要切得小一点,有“京枣”那么大便可。“苕粒”可以和“苕干”一样吃,但最多的还是和佛豆、玉米一样地用砂炒过再吃,炒过的“苕粒”咬着嘎嘣脆,吃起来更香。

上世纪70年代以后,番薯食品的家族中又多了一位新成员——“苕片”。“苕片”的制作方法略复杂一点,事先得准备一个模板。取一块手帕大小的木板,刨平整了,钉上边框,边框四周高出木板约0.2厘米左右。也有拿“厨盆(一种盛食物的小木盆)”的底或铁制饼干箱的盖当模板的,只要大小合适、边沿高出的部分符合需要就行。制作“苕片”得先把番薯洗净,把皮削了,煮得稀烂,再洒下一把芝麻,然后用锅铲边压边搅拌,直至把番薯糊搅拌得绵软黏稠为止,方可起锅。起锅后,在模板上摊一块干净的布,把番薯糊放进模板,抹压平整了,倒出来便像一片煎饼,待晾晒半干时,切成约半寸见方的小片,继续晒,直至干透。“苕片”也要炒,炒过的“苕片”透着芝麻的香味,脆酥香甜,是一款深受小孩子喜爱的零食。(余书旗)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