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诗歌
水是人类的诗篇
发布时间:2019-07-02 14:58:48

提到水,就立刻会想到,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一切生命的源泉之水。没有它,我们的生命将会枯竭;小草就不会在风中手舞足蹈;花儿也不会绽放出灿烂的笑脸;禾苗更不会节节拔高;而地球也会失去它的勃勃生机。

水是万物之源,能载舟亦能覆舟,虽然有时它也会愤怒,以波涛汹涌的形式向人类发起挑战,但更多的是给人类带来美好的赐予,令古今中外的文人墨客文思泉涌。更多的是水给予的启迪。“近山而智高,邻水而聪慧”,水不仅仅体现在生活中的重要性,更是激发了我们的情感和生活的感悟,给世界留下更多的美好以及名篇佳作。“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宋代杨万里,惟妙惟肖地描写出泉水的柔美,生动而清新。一道涓涓细流缓缓地从泉眼内流出,没有一点声响。池旁的绿树在阳光的照射下,树荫投入到水中,明明暗暗斑驳清晰可见。一个“惜”字更体现了一份情感,仿若泉眼由于爱惜而涓涓细流,才令它缓缓流出。而一个“爱”字,体现出是水给予绿树的生命,晴柔的风光,在水的映衬下,更加展现出自己的风姿卓越。诗人极其富有情意地向读者展示出初夏的旖旎风光,自然朴实又感人真切。而宋代苏轼在《饮湖上初晴后雨二首》,写道“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巧妙而贴切地写出了西湖的神韵,用西施比作西湖的婀娜多姿的柔美,不用任何加以修饰,那种自然天成的风致美妙无比,不禁令人神往。

水是简单的,轻盈透明,不仅拥有柔美的一面,却柔中带骨,“滴水石穿”,就诠释了水的力量。一滴看似平凡的水滴,无味无色的液体,却能将石头滴穿,所体现出持之以恒不断努力坚持不懈的精神,不禁令人肃然起敬。

生活中,水又以特有的深厚的底蕴,滋润着我们的心灵。我敬佩水的光明磊落,无欲无求,始终保持着一种平常的心态,不张扬,不炫耀。向低处聚集深邃而安静;敬佩它母亲般孕育着万物的生命,诠释了“真水无香,大爱无言”的情怀。有着海纳百川的胸襟,给予世间万物珍贵的资源,没有比水更懂得包容的物体了,不嫌贫爱富,宁静而淡泊。仅仅“上善若水”一词,就足以使我们领悟到水的深远、坚韧以及丰富的内涵,朴实而简单,意蕴深厚而广博,无私而谦卑。

关于“上善若水”,老子的《道德经》中写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实际告诉我们的就是一个做人的方法,应如水那样,滋润万物,但从不与万物争高下,这样的品格才最接近道。

对于“上善若水”,还有一则故事。一位年轻的商人被搭档出卖,人财两空,便痛不欲生想跳湖自尽。就在这时,碰到了一位观水静坐的智者,便向他将自己的境遇逐一细述。智者微笑着将他带回家中,让他从地窖里搬出一块偌大的坚冰。商人虽然百思不得其解,但还是照做了。冰块搬出后,智者吩咐:“用力砍开它!”商人找来斧头便砍,不料猛烈的重击,只能在冰面上划下一道细微的印记。商人又抡起斧头全力劈凿。可是只掉落一点冰屑,他气喘吁吁地摇头:“这冰实在太硬了!”

智者不语,将冰块放在铁锅中煮。随着温度的升高,冰块慢慢融化。智者问:“你从中是否有所领悟?”商人回答:“有些领悟了,我对付冰块的方式不对,不该用斧头劈,得用火烧。”智者摇头。商人面露难色,鞠躬请教。智者语重心长地说:“我所让你看到的,是成功人生里的七种境界:百折不挠、包容接纳、以柔克刚、聚气生财、能屈能伸、周济天下、功成身退。”这七钟境界恰恰告诉我们,人心如水。之所以有能力悬殊、善恶不同、生死之欲,皆因各自境界不等罢了。其实人生如水、水何尝不正如人生呢?(李玉红)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