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装鱼梁
发布时间:2019-07-02 14:59:22

夏天来了,村外溪滩里的流水渐渐浅去,溪水越来越碧清。

水里有独来独往的鱼,也有成群结队的鱼,比如:石斑鱼,一个家族排成一溜长队,摇摆着在水里畅快地巡游;比如:白条鱼,总是独来独往飞速地游走着;比如:赤索胡子,快捷地游一程,停一停,又快捷地游。它们从浅滩游向深潭,巡视一圈后,又游出来,逆流而上,或是顺流而下。每一种鱼都很聪明,人在溪塝上走,它们一串串往你走的反方向游,绝不会同人顺着路。

溪滩里隔一段就会有个水潭,上一个水潭在左边,下一个水潭一定在右边,水是走s型路的,水潭总在拐弯处。

水潭有深有浅,深浅的水潭里都有鱼。鱼在深潭里,人只有看的份儿,对它们无可奈何,用鱼竿钓,上钩的少,钓个半天就那么三五条,不够一盘菜。

家乡先辈人想出了一个法子,并一直传承下来。这个法子叫“装鱼梁”,把鱼装起来。“装鱼梁”应该称得上是有“科学发展观”理念的抓鱼法,不像药鱼,毒药入潭,大小鱼全死光;不像电鱼,一放电周遭鱼虾翻白肚。这些个断子绝孙的抓鱼法实不可取。

家乡的溪滩,沿着地势,缓缓向南流去,有斜坡时,平缓的水势变得有些湍急,有人就滩取材,在斜坡处,用溪石慢慢地堆砌起东西各一道凸起的拦水坝,向中间聚拢成一“V”字形,水流便成为一个大大的“V”字,像一个巨大的酒漏,平摊在溪滩里。

“酒漏”的出口处,用一块早已锯好的松树板,横腰闸住并固定牢,木板3尺来长,一寸来厚,沿木板上边铺上沙石,水流过,形成一个小瀑布。小瀑布下面打两根木桩,两根木桩上横系一根木棍,靠牢松树板底也按一根木棍,再装上“鱼梁”,“鱼梁”斜着,离水高的一处盖上一些杂草,百草筋、狗尾巴草。

“鱼梁”像家里用的竹帘子。

“鱼梁”用笠叶杆编成,上山去一杆杆仔细挑选斫来,裁剪成一样长,用麻皮绳隔三公分捆系一根,编到四五尺长,转曲起来背到溪滩里用。

溪滩上游的水流过“酒漏”口冲在“鱼梁”上,然后流向下游。

装好“鱼梁”,人躲到溪滩边上去。最好找一处荫凉,溪边的杨柳树下好,柳枝茂盛,有风吹来,摇晃着,凉意更浓。杨柳树上还有知了,一声一声叫着,真是个好夏天。你可以拿一本连环画,一边看,一边等着鱼游跌到“鱼梁”上。

鱼,还是照样游着,它们似乎是不知道在游荡的水路上已发生了一些变化。它们觉着水路上还是原来一样的平坦,水草还在,水底薄薄的青苔还在。鱼,漫不经心地游走着,一边游一边觅着食,可能也在交谈,游着吃着交谈着,“扑嘟”一下,突然游跌进“鱼梁”。溪水透过“鱼梁”杆子间的空隙,还是前赴后继地向前流去,流向远方。鱼却搁在了梁里,侧躺着,翻起白肚皮或花斑的肚皮(赤索胡子鱼),腮,一鼓一合吸吐着流水。它也似乎知道这是个不可久呆的地方,起先,它拼命地往空中跳,跳一阵,歇一下,又跳,慢慢,慢慢就安安静静地躺着,不跳了。

小鱼是没事的,小鱼可透过“鱼梁”杆子间的空隙溜走,继续去生活和娱乐,去成家立业,生儿育女。

螃蟹也没事,它若误入“鱼梁”,发现不对劲会速速逃离,横着爬出是非之地。

“鱼梁”一般要装到离大路远一点的溪滩里,啥原因呢?因为大路上来往的人多,而有那么种人,会趁守“鱼梁”的人不在或打盹时,下溪滩把鱼拣走,回家用辣椒炒炒,是一盘好菜。

装了“鱼梁”,夜里一定要守着。夜里,下梁的鱼比白天多。

抱一床薄被,弄几把稻草秆铺到“鱼梁”边上,看天上星星,看突然降落的流星。月亮圆的晚上更好,清辉照大地,大地朦朦胧胧,溪水慢慢流;还有,夜里稻田里的青蛙声;还有,溪滩草丛里的蟋蟀鸣;还有,去“鱼梁”里捡鱼,省了手电筒或松毛油(有脂的松枝)。

运气好,一夜能装起来半脸盆鱼,刨干净,放热锅里烘干,鱼干炒辣椒是好菜。

去溪滩里,张一副“鱼梁”,等一碗好菜,这是当年的乡村生活。

在故乡的溪滩里,现在还有张“鱼梁”的吗? (王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