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难忘上甘岭殊死鏖战的三天三夜
发布时间:2019-07-08 14:34:59

1951年9月25日上午,时任31师93团参谋的我负伤刚出院,即奉命随团副参谋长张双春被派往谷山,一同前往的还有一百六七十人。抵达后即着手搭建简易房子,并抓紧时间进行军事训练。10月13日上午,三兵团一名参谋乘车前来传达命令:命张双春率领全体人员于次日早晨赶到15军报到。当晚就来了三四辆卡车、一辆吉普车把我们载走。到15军报完到后,就继续载着我们赴上甘岭参战。

好不容易按时赶到目的地后,在此指挥战斗的副师长李长林、参谋长林有声当即向张双春下达命令:“你带领原班人马,到537.7高地,在0号坑道设93团前进指挥所,给我守上3天3夜!兵力随后就调给你们,你今晚就带领二营五连前去拿下537.7高地9个阵地!”

于是,我们待天一黑下来,就赶紧出发。途中听五连指导员报告,连长失踪了。征得二营首长同意后,临时确定由二营参谋叶振龙代理连长。我们进到0号坑道时,坑道里满是伤员和尸体,连个伸腿的地方都没有,只好把尸体往坑道外挪,挪毕后立即投入战斗。

战至15日中午,五连已是伤亡过半。这时,副师长命令我们到597.9高地背后的坑道找91团,把他们的三连带过来作为537.7高地的预备队。于是我自告奋勇,带了一名通信员,向1公里外的屯兵坑道进发。

由于来不及等到天黑出发,只好冒着随时都有空袭危险的白天前行。一路上时而有敌机在头顶盘旋,时而有不知从哪儿飞来的炸弹在身边爆炸,加上用于行进的坑道几乎给长时间的狂轰滥炸给炸平了,根本无法借助坑道隐匿身躯,危险程度可想而知。行至半程,一阵不期而遇的猛烈空袭后,发现通信员已经倒下了,我只好只身继续前行。

在离目的地还有大约200米处,望见一个战士牺牲在坑道口不远处,身上还背着一筐苹果。我顺手抓了四五个。抵达目的地后,见91团3个营的营部人员都隐蔽在坑道里。他们见我边走边啃着苹果,眼睛都放光了,大声嚷道“伙计,你可不能独享啊,我们已经好多天滴水未进了,我们连小便都不舍得尿掉,都装在水壶里呢!”我赶紧把剩下的几个全给了他们。于是,他们就把苹果削成一小片一小片,每人分到一小片,然后他们就用舌头慢慢地在上面舔,细细地品尝、慢慢地感受苹果片上的甘甜与滋润。

我说明了来意后,不一会儿他们就不知从哪里把三连全体官兵带到我面前,我赶紧领着他们返回537.7高地。途中,又被敌机炸掉至少一个排的人员。由于到处都是被敌机炸松的泥土,走路时整个脚背都陷在土里,一不小心,脚拔出来时,鞋子便脱落了。由于光顾与敌机赛跑,根本不知道脚上早已没了鞋子。还是三连长发现后提示我,并建议我从路边牺牲者的脚上脱下一只穿上。为了方便赶路,我只好照他说的做了,但此后着实让我难过了很长一阵子,总觉得从烈士脚上拿走鞋子很是罪过。

在一路与死神拼命较量后,总算把三连带到目的地。当晚就由三连替补五连坚守537.7高地。

第二天,师部发来指示,要我们尽全力把失去的阵地全部夺回来交给34师106团。我们组织了多次进攻,死伤十分惨重,情形异常严峻。此时,副参谋长张双春命我把电话员、警卫员、卫生员、炊事员、司号员等全部带到坑道外,令我现教他们投掷手榴弹、使用爆破筒等战斗技能,以备让他们用于兵员补充。

让我们喜出望外的是大约20分钟后,团警卫连连长李德贵率十几个战士给我们送食品、弹药来了。张双春就将李德贵暂时当班长使用,让他所率的十几个警卫战士组成1个班,加上二营打剩下的十几个人组成另1个班,统由四连连长率领。这时,二营副营长哭丧着对我说:“我们凑成的这个班基本都是连排干部,拼光了可就本都没了,王参谋,你能不能与团首长商量一下,给我们留下几个骨干吧。”这时,我虽然也难过得流泪了,但我深知,在如此严酷的情形下,他的要求是无法满足的,只好再三请他多理解。

天黑后,我们这2个班的兵力,在激昂的冲锋号声中,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勇猛地冲上阵地与敌人激战,直至天亮,我与赵小五、李德贵、王金龙以及其他未被战死的战友们,才从前沿阵地返回。这时,政委刘瑄来电话夸我们93团打得勇猛、打得好,并说他要为我们请功。

我们在上甘岭苦战3天3夜后,完成了首长赋予我们的战斗任务,把阵地交给接替我们的106团。战后,我因作战勇敢,并自告奋勇冒死到597.9高地屯兵坑道搬运补充兵员,荣立了三等功。如今虽然时光已经逝去快70年了,但是,在血雨腥风的上甘岭殊死鏖战三天三夜的壮烈场景仍不时让我心中想起,尤其那些我亲眼目睹英勇牺牲的战友们的音容笑貌和勇敢战斗的身影,总是不时浮现在我的脑海。我深知,是我志愿军的英勇战斗和烈士们的宝贵生命换来了新中国长期的和平与安宁;我更深知,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14亿人民的核心利益再也不允许侵略者肆意践踏和侵吞了!(王德声 口述 笔述 余祝华 整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